攜帶肉品入臺者頻繁 農委會春節將加派人力查緝

文/洪嘉鎂 首圖提供/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行政院6日臨時召開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3次會議,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5日農委會確認12月24日與26日在小三通水頭碼頭旅客農產品棄置箱的肉品中,驗出第9例(福建同安封肉)及第10例(哈爾濱紅腸),目前為止已從邊境檢驗出10件中國肉品含有非洲豬瘟病毒,且肉品來自於不同省份,顯示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屬於全面汙染情形。

農委會將加派20名人力,加強非洲豬瘟查緝工作。(攝影/洪嘉鎂)

108年12月18日農委會將旅客初次攜帶肉品入境罰鍰提高至20萬,截至目前為止已開出44張罰單,黃金城強調,44件被開罰對象皆為中國籍配偶、旅客,至於越南、菲律賓等旅客進入臺灣已了解不得攜帶任何肉品。

農委會表示,根據財政部關務署統計,春節為旅客攜帶違規物品入境高峰期,將加派20名人力針對空運、海運,加強查緝工作,各部會也會再細部討論春節防疫措施。

另農委會補充,108年1月4日在金門小坵發現的死豬,經家畜衛生試驗所以定量聚合酶鏈反應(qPCR)檢測,結果在今日出爐,非洲豬瘟病毒核酸檢測為陰性,已排除為非洲豬瘟病毒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