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雞蛋供需缺口,最快2月補足

文/洪嘉鎂 首圖攝影/謝佩穎

農委會因應近期蛋價波動,10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雞蛋產量供應情形。農委會主任秘書張致盛指出,目前雞蛋產地價格從每臺斤33.5元上漲為36.5元,而批發價格則由每臺斤42元漲為45元,主因是823水災損失約60萬隻蛋雞、氣溫變動影響蛋雞減產,再加上冬季及農曆春節消費需求增加,造成供需出現5%缺口,蛋價上揚。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秘書長王建培表示,蛋雞業者已在水災後投入蛋雞復養,最快今年2月雞蛋產能就能補足市場缺口。

一斤蛋價漲3元,受823水災及氣候、管理影響

王建培指出,國內蛋雞在養戶數約1,400戶左右,蛋雞在養數量約3,800萬隻到3,900萬隻,實際投入生產蛋雞數量約為2,800萬隻到3,000萬隻。

王建培表示,去年823水災影響臺南、嘉義地區,這兩個地區分別為國內第二大、第三大蛋雞產區,損失50萬隻到60萬隻蛋雞,產生供應雞蛋缺口,每日雞蛋產量從10萬5千箱下降至10萬箱,再加上年節需求增加,影響每臺斤雞蛋上漲3元。

他提到,國內實際投入生產蛋雞中,其中有80%蛋雞飼養在開放空間,會受到飼養環境、天候、設備等因素影響產蛋率,若生產者飼養管理不佳,或是早晚溫差大,產蛋率就會下滑,已請生產者加強飼養管理,穩定產能。

水災後已啟動蛋雞復養,雞蛋供應量最快2月恢復

為解決蛋雞生產缺口,蛋雞業者已在823水災之後開始復養,農委會也協調產業團體輔導蛋雞場進行產期調節,陸續增加休產中的母雞投入產蛋,並延緩母雞淘汰,也協調蛋商公會加強雞蛋調度,穩定產銷供應。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秘書長王建培說明國內雞蛋生產供應狀況。(攝影/張玉鉉)

王建培表示,蛋雞養成需耗時16周到17周(約4.5個月到5個月)才能投入雞蛋生產,這兩三年國內養雞產業平均每月會增加約135萬小雞進入蛋雞生產循環內,但實際活存率並未統計,預估最快今年2月就能補足823水災損失的雞蛋產能。

張致盛強調,雞蛋減產並非受到馬立克病影響,蛋雞場發生馬立克病必須通報農委會,但去年並未收到任何通報,另外也沒有蛋雞場感染禽流感,影響蛋雞數量,為穩定市場雞蛋供應,已減緩蛋雞淘汰速度,補上市場雞蛋缺口。

一顆蛋漲0.3元,對食材影響成本小

針對雞蛋漲幅影響消費端狀況,張致盛解釋,外界傳出一顆雞蛋要漲5元,但一箱雞蛋約20台斤(200顆雞蛋),平均每顆雞蛋長0.3元,對食材成本影響不大,農委會也持續掌握蛋雞生產狀況。

台北市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高傳謨表示,目前雞蛋批發價格漲到45元,從物價指數來看,2、30年前一斤雞蛋也有漲到這樣價位,以麵包來看,過去一個麵包5元,現在為2、30元,照常理來說,現在價格還好。

但高傳謨強調,一斤雞蛋漲3元,但一個蛋餅售價要調高5元,有比較過分一些,站在蛋商公會立場,會盡量聯絡全國各縣市蛋商公會理事長將蛋價維持在45元,不要繼續漲價,居中協調蛋商調度雞蛋,穩定市場價格。

農委會表示,近期將嚴密監控雞蛋供應及蛋價波動情形,如發現有壟斷或哄抬價格的狀況,將請公平交易委員會等單位嚴加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