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轉型】養豬團體要求全禁,黃金城:廚餘養豬轉型不能用零和一觀點處理

文/郭琇真 攝影/謝佩穎

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威脅臺灣養豬產業,由於廚餘是一大傳播路徑,臺灣養豬青年聯盟日前發起「禁廚餘、保台豬」活動,呼籲政府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否則揚言北上抗議。為此,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10日偕同一線防疫官員到嘉義縣創新學院,與豬農團體面對面座談。

席間,黃金城不斷強調,農委會已針對廚餘養豬業者研擬三階段輔導工作,目前進入第二階段,也就是1155場尚未受環保單位列管的須在一周內提出申請,否則要轉型為飼料養豬或離牧,剩下357家合法業者未來地方政府每天都會派員稽查。這每一步作法也都獲得防疫專家認可,呼籲產業界要互相體諒,「廚餘養豬的轉型不能只用零和一的觀點處理,大家都是在同一條船上。」

廚餘養豬農:我們怕死,但也要生存!

由於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肉製品若不慎流入廚餘鏈,恐間接把病毒傳染給養豬業,現場不少用一般飼料養豬的業者十分擔憂,接連發言呼籲政府盡快做好禁止廚餘養豬的決策。

不過因為也有廚餘養豬業者參與座談,對於這言論很不以為然,雙方在現場一度爭執不休。有廚餘養豬業者說,「我們很怕死、也需要生存,」在處理廚餘上現在都非常小心,一定煮到非常爛,確定達到環保署規定的90℃、時間長達一小時以上才餵給豬吃,「為何要將我們的努力抹煞掉?」要防疫非洲豬瘟不是只有廚餘的問題而已,若馬上禁止,多出來的廚餘沒去處亂丟怎麼辦。

黃金城重申三階段轉型

黃金城強調,廚餘並非非洲豬瘟唯一的傳播來源,以目前中國疫情來看,頻繁往返兩岸、在中國和臺灣同時都有養豬的業者風險更高,此外走私豬肉也是,呼籲外界不要把矛頭指向廚餘養豬業者。

非洲豬瘟來勢洶洶,廚餘養豬如何兼顧防疫、環保與產業。

黃金城解釋,中國非洲豬瘟病毒若進來,廚餘絕對是風險偏高的一個途徑,但目前經過盤點農委會已陸續掌握廚餘養豬業者的名單,第一階段已率先要求66家沒有廚餘蒸煮設備的養豬業者轉型用飼料養豬或離牧,現在正在處理第二階段,也就是1155場有設備的廚餘養豬業者須在一周內通過環保單位檢核,否則也同樣須在3月31日前申請轉型為飼料養豬,或選擇離牧。

至於剩下有受環保單位列管的357家廚餘養豬場,因規模普遍都偏大,且是合法業者,現在就是要求農政和環保單位每天都到場稽查,確定這些業者都有如實作到蒸煮規範的要求,黃金城強調,這三階段管控已是目前最合適的作法,面對非洲豬瘟疫情和廚餘養豬業者的轉型,「無法只用零和一的觀點來處理,」各大專院的獸醫專家也都認為這方式已經把風險降到最低。

防檢局動物防疫組組長徐榮彬補充,廚餘不僅是環保單位的問題而已,若貿然禁止廚餘養豬,家戶或餐廳廚餘無處去若往水溝、大排一倒,沒有做好回收,若老鼠、貓狗跑去吃,反而加速助長病毒傳播的風險,產業是鬥陣的,大家應該齊為整體養豬產業的將來著想。

養豬青年聯盟:仍不排除17日北上抗議

現場也有飼料養豬業者提出務實建議,他說,目前有些屠宰場屠宰完的豬腸、鴨腸等下腳料,也會流入廚餘養豬做再利用,這類廢棄物若受到汙染也會有傳播病毒的風險,呼籲政府輔導業者應盡可能提高廚餘內容物植物性物料的比例,例如酒粕,降低高風險食物流入廚餘做再利用的可能。黃金城表示將會把建言帶回去和環保署討論。

座談會末,臺灣養豬青年聯盟將陳情書交給黃金城,再度呼籲政府盡快全面禁止廚餘養豬。聯盟發起人劉志偉強調,由於之前農委會曾說臺灣若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廚餘養豬就得禁止,代表政府是有做好準備的,若農委會遲遲不回應目前357家合法廚餘養豬場何時落日,豬農仍不排除17日北上抗議。

部分豬農呼籲政府需盡快針對合法的357家廚餘養豬場設立落日條款。(圖片提供/臺灣養豬青年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