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農科院長李文權領青年做農 建六級產業獲利模式;小原野共玩農場劉錦達:「農業沒有想像那麼難」

前農業科技研究院院長李文權(左)闢建「希望農場」,培育青年農民發展六級化農業。青農劉錦達(右)說,他透過李文權找到土地,「更重要是找到人情」。

前農業科技研究院院長李文權(左)闢建「希望農場」,培育青年農民發展六級化農業。青農劉錦達(右)說,他透過李文權找到土地,「更重要是找到人情」。

撰文/游昇俯 攝影/吳尚鴻

長居新竹近40年,人稱「李博」的前農業科技研究院院長李文權自院長卸職後,前年起在新竹市香山區租地闢建「希望農場」,親身務農,以露天的、友善環境耕作方式栽培草莓、水果玉米等作物。李文權並以希望農場作為示範場域,培育青年農民發展六級化產業的新農業,例如廣受民眾喜愛的草莓,因防治病蟲害常見農藥殘留問題,不用化學農藥及肥料的有機友善栽培草莓,產量可能比較少、需要更好的栽培技術,卻更加適合觀光體驗服務,不必大面積栽培便可增加收入。

近年農民退休儲金、農民職災保險、作物保險等政策制度建立,給予青年從農許多支持,李文權表示,政策良善,但在地方缺乏有人主動推動,青農人數實際上並沒有快速增加,他認為,地方上有許多需求未被滿足,因此他2017年底自農科院長卸職後便致力擔任青農創業的陪伴師,集結民間的人脈、資源,希望為青農建立從農支援系統。

許多嚮往農業的年輕人來到農場擔任志工學務農。李文權(左)與志工們以淘汰的羽衣甘藍充當花束合影。
許多嚮往農業的年輕人來到農場擔任志工學務農。李文權(左)與志工們以淘汰的羽衣甘藍充當花束合影。

做農就要把農產品做好吃 務實面對困難反而看見農業未來

希望農場2.5分地以管路系統灌溉、施肥,並能以手機APP遠端遙控,節省人工,草莓、水果玉米栽培也有一套簡化便於遵循的SOP,讓許多聽過「李博」有機農業、食農講座,嚮往農業的年輕人,來到農場擔任志工學務農,也有家住附近、來自中國浙江的新住民,自日商公司離職後,想在此租地發展農業第二春。

現年38歲、人稱「阿達」的劉錦達過去在「粘巴達假日學校」從事體制外教育服務,因工作過勞健康亮紅燈,去年4月底來到農場做志工,經過4個月的密集學習,便毅然決定創業從農。他透過李文權在香山大湖國小周遭承租一塊8分大農地,自行闢建「小原野共玩農場」,距希望農場不到5分鐘車程。

劉錦達說,剛到希望農場時原本已是草莓產季尾巴,但這裡的草莓「還是比我過往吃的草莓都好吃」,「雪珍」水果玉米也是,「有甘蔗的香味,會爆汁」;人家問他怎麼有勇氣務農,劉錦達說,「最重要就是要好吃」,「很多做有機栽培的朋友,農產品不好吃又不好看,還做得很辛苦」。

「李博會跟你講現實面,計算成本,作物良率多少可以有多少產出,送通路需要多少數量、栽培需要幾畦」,劉錦達表示,李文權讓他具體知道困難在哪裡、如何克服,如何達到目標收益,讓他能看到農業的未來;不然許多人做友善農耕不計成本,僅憑意志力、理想,「我會覺得看不到希望。」

肥培「不給多」 簡化栽培SOP 農業「沒有想像那麼難」

希望農場種植草莓包含主要的「美姬」、「豐香」等多個品種,劉錦達拿起一顆示範品賞方式:先用聞的感受香氣,再咬一口感受口感,「美姬口感扎實、有脆感,豐香較軟、水分多」,第三、將剩下的果實連花萼一起吃下去。他說,「連葉子(花萼)一起吃是跟李博學的」,他會教來訪遊客吃花萼的好處,花萼也有跟果實一樣豐富的維生素、鞣花酸等抗氧化多酚類。

李文權說,草莓連萼片一起吃,可以得到最多營養素,有人會擔心吃到農藥,因此農場要挑戰不用農藥,「這種等級的草莓採購價格就高」,挑戰的基礎就是技術;他的栽培原則是「不給多」,慣行農業過量使用農藥、肥料,食安風險就存在其中,植物自己有成長的本能,「把每個植株的微生態管理好就沒事,但管理好不容易」。

劉錦達表示,李文權的肥培使用含益生菌液肥,豐富土壤菌相,改善土壤環境,可在給肥同時兼收防治效果;要防治病蟲害,友善耕作使用的資材也只有蘇力菌、苦楝油及苦參鹼幾種,依循李文權試驗過、簡化的肥培管理,讓他覺得農業沒有以前想像的那麼難,「只要工序安排好,其實可以滿省工」。

劉錦達在希望農場學農4個月就決定自行創業,闢建「小原野共玩農場」,他說希望農場的草莓「比我過往吃的草莓都好吃」。
劉錦達在希望農場學農4個月就決定自行創業,闢建「小原野共玩農場」,他說希望農場的草莓「比我過往吃的草莓都好吃」。

選擇友善耕作、市場需求作物 用農業附加價值做六級產業

希望農場一旁菜畦上間雜高麗菜、青花菜幾種蔬菜,幾塊田區分別栽培玉米、羽衣甘藍及草莓,田邊及區塊間點綴栽種著粉、白、紅色的綠肥植物波斯菊隨風搖曳,伴隨遠處傳來不歇的鳥鳴,田園風光宜人。李文權說,因為追求生態、田園美景,農村、農地的美本身就是一個價值,包括草莓栽培選擇露天田土、不搭建設施,農場種植波斯菊,去年夏季也曾種半分地向日葵營造景觀。

並且,為了讓人認識農業的價值,吃到農作物的原味,「希望農場」去年辦了十幾場「低碳田園餐桌共學」活動,把從幼稚園到大學的學生及社會人士拉進農場,體驗採果,認識不同草莓品種、學習賞味,並讓參與者自行從田間採摘食材,結合鄰近農友的蔬果或香山在地「明發定置漁場」的水產,一同料理、說菜、共學。

李文權表示,他想幫助不是農二代的新農民進入農村,把農業當事業,在幾年內達到一定程度的收入,能與工商行業相競爭;慣行農法依據栽培面積決定農民收入,有機友善栽培則要發展一級生產、二級加工、三級觀光服務相乘的六級產業,「草莓最少3分地、比較好5分地,水果玉米至少8分地」,有機會達到年收入百萬元的目標。

李文權指出,友善耕作可與慣行農產品做出差異性,選擇生產的「品項」也是關鍵;農場原本栽培草莓及水果玉米,產品由桃園華宥公司協助介接有機通路,因為有通路商反映市場需求,才再增加羽衣甘藍及「永祥」白蘿蔔等栽培品項。

「知道市場的需求以外,分級很重要」,李文權採摘起一片羽衣甘藍說,葉子看起來很漂亮,但有3顆蟲卵就不是A規,「有蟲卵無法生吃、餐廳主廚沒時間處理(清洗)」,終端售價砍一半,須賣其他通路或加工;C規或長得比較Q版的農產品,可供農場舉辦活動使用,「營養不會少,有時反而更好吃」。

希望農場中點綴栽種著粉、白、紅色的綠肥植物波斯菊,營造田園美景。
希望農場中點綴栽種著粉、白、紅色的綠肥植物波斯菊,營造田園美景。
希望農場新增種植羽衣甘藍及「永祥」白蘿蔔,能否滿足市場需求規格對售價影響很大,但不同規格可作不同利用。
希望農場新增種植羽衣甘藍及「永祥」白蘿蔔,能否滿足市場需求規格對售價影響很大,但不同規格可作不同利用。

用教育工作經驗帶農遊體驗 劉錦達以三級服務帶動一、二級生產

2月中,農曆春節過後氣溫回暖,小原野共玩農場因為不使用農藥,劉錦達與綽號「ライター(打火機)」的朋友以煮滾的熱水澆灌紅火蟻蟻穴。「滾水澆灌大約可防治八成」,劉錦達說。

桃園、新竹是國內受紅火蟻入侵重點熱區,紅火蟻普遍存在桃竹地區農地,乍聽危險,卻是小原野共玩農場最好的教材,在一處明顯的火山狀的蟻丘前,劉錦達拿竹竿往蟻丘插下去說,他會教來訪農場的親子分辨,「受到侵擾會衝出來保護巢穴的就是紅火蟻」,認識風險才能確保安全。

紅火蟻普遍存在桃竹地區農地,劉錦達會教農場訪客辨識,認識風險才能確保安全。
紅火蟻普遍存在桃竹地區農地,劉錦達會教農場訪客辨識,認識風險才能確保安全。

農場也提供野炊活動,讓小朋友從劈柴開始,自己生火炊煮食物。劉錦達說,小孩子貼近動物本能,希望接受挑戰,從升火煮東西進階到蓋房子,可以因為從無到有完成一件事,身心變得很穩定。

劉錦達順手為胡蘿蔔(紅蘿蔔)疏苗,拔起的胡蘿蔔只有拇指大小,但清水洗掉砂土後直接吃,口感清甜帶一點刺激性,自然美味。劉錦達指出,疏苗起來的小胡蘿蔔很可愛,連排斥胡蘿蔔的小朋友都敢吃;許多人不知道胡蘿蔔跟白蘿蔔不是近親,胡蘿蔔比較接近芹菜、香菜,葉子帶刺激香氣,可以用作佐料。

疏苗起來的胡蘿蔔只有拇指大小,清水沖掉砂土就可以食用。
疏苗起來的胡蘿蔔只有拇指大小,清水沖掉砂土就可以食用。

創業務農後,劉錦達結合過去教育工作的經驗,開發親子共玩的農遊體驗課程,開設臉書粉絲頁銷售農產品。他說,許多3、40歲經濟條件中上的竹科園區、大學教職員工家庭,原本就是他從事體制外教育服務時主要的客群,現在每逢假日就從臺北、桃園、新竹等地開車到農場參加活動,購買農產品。

「(友善耕作)青農要有提供第三級服務的能力,才不需要很大的栽培面積」,劉錦達表示,農場闢建至今不到半年,投入尚未回收,上個月起他才開始舉辦農遊活動,活動收入高於農產收入,對他來說,未來農場的獲利模式會是以三級服務帶動一、二級的生產。

劉錦達認為,友善耕作青農要有第三級服務的能力,藉三級服務帶動一、二級生產,便不需要大面積栽培。
劉錦達認為,友善耕作青農要有第三級服務的能力,藉三級服務帶動一、二級生產,便不需要大面積栽培。

連結在地社區 找到土地、也找到人情

劉錦達落腳香山從農,鄰田原本栽培慣行水稻的50多歲壯農陳有富知道他做友善耕作,也開始放棄使用農藥、除草劑,劉錦達則回頭協助陳有富銷售稻米。

希望農場周邊農友也不盡是友善耕作,但農場與在地居民均維持良好互動。劉錦達說,有些人做農只想做好自己的工作,不一定與在地有什麼連結,但李文權會為社區老人共餐提供蔬菜,樂於與在地居民交流,為社區帶來青年也受到肯定,他在李文權帶領下踏入農業,「不僅透過李博找到土地,更重要是找到人情」。

新竹市至今沒有青農聯誼會,新竹青農也因法規限制無法加入新竹縣的聯誼會,但包含劉錦達,以及去年獲得新竹市傑出青年農民獎的在地青農張仁柏等人,在李文權組織下,近期已有望組成青農聯誼會。李文權說,「應該不久、半年內會成立。」

李文權為新竹市帶動農業活水,目前有望在他組織下成立新竹市青農聯誼會。
李文權為新竹市帶動農業活水,目前有望在他組織下成立新竹市青農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