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療癒】阿里山水山療癒步道導覽

嘉義阿里山「水山療癒步道」。

嘉義阿里山「水山療癒步道」。

文字 郭正偉/攝影 吳尚鴻

嘉義阿里山新祕境,「水山療癒步道」於二○二三年三月正式啟用。全長約八百六十公尺的自然步道,過往曾是阿里山通往東埔林鐵支線其中一小段。如今以「森林療癒」為主題,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重新整合、規劃路徑,打造低破壞度的手作步道,降低對生態干擾也保護沿路特色植被、生物棲地;進一步結合在地居民導覽,串聯祝山林道、水山巨木與森林鐵道,推出富含自然地景與人文歷史,老少皆能輕鬆樂遊的美麗步道。

「現在眼睛閉上,只用耳朵聆聽。聽聽自然的聲音,也傾聽自己身處森林的聲音。」正接受「森林療癒」培訓的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解說導覽員許芬卿,嗓音乾淨明亮自耳機傳來引導:「周圍有什麼樣的聲音?慢慢的聽遠一點。別忘了呼吸,吸兩秒……吐三秒……放鬆全身的肌肉,從頭皮,緩慢往下延伸……到脖子的肌肉,肩膀的肌肉,放鬆雙手、放鬆背。」

幾名遊客閉眼坐在代表「闔」的「水山教室」石椅上,背景襯著薄霧湧升、涼涼的森林,許芬卿則化身引路人,帶領我們各自走進內心遇見最深處的自己。這段可以輕鬆緩步的步道,期待療癒的不僅是疲倦身體,還包括心靈與精神,從裡到外的放鬆與修復。闔,代表闔上眼睛。藉閉眼、休息,打開身體其他感官,專注沐浴於「森林三寶」,活化氧、負離子與芬多精的美好體驗中。

水山療癒步道是全臺第一條以森林療癒為設置主題的路線。

新祕境步道,闔吐藏臥 讓心事留給一棵樹

離開第一站,一行人繼續緩緩信步繼續往前,沿途飽滿的新鮮水氣,讓焦慮自然降溫。有時成霧有時見日,不算長程的步道,因為探訪時間不同,變化多樣。

走進第二站的「森之座」的「吐」字,顧名思義意指呼吸的哲學。「嗅覺會刺激我們的中樞神經,我們要聞香。」許芬卿將甜橙精油滴在大家手上,導引大夥兒揉搓手心細細深聞,她引了一段《金剛經》,說明人的一生皆在呼吸之間,「人要活在當下,要快樂每一天。喜樂乃良藥。」她再拿出檜木精油,除了說明有提振精神之效,也藉此導覽阿里山的著名的臺灣扁柏與紅檜。

使用國產材柳杉製作的療癒解說柱。
使用國產材柳杉製作的療癒解說柱。

原來,每位導覽員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套解說方式。一段寓教於樂的遊程,我們踏著緩慢步伐沿療癒步道前行,彷彿尋找遺失於忙碌生活的童趣之心。感受身體釋出壓力後的空與輕,是這條步道最神奇的魔力。

走進標著「藏」字的「意想地」,代表協助旅人解憂忘憂、釋放心靈壓力的初心。「來到這裡,大家可以各自找一棵樹,去摸摸它、抱抱它,跟它說說話。」許芬卿微笑鼓勵我們這一行人:「把深藏的心事或擔憂、祕密,全部都跟那個樹說。甚至對某人來不及開口的遺憾,都可以寄託給森林的每一棵樹,請它傳達給想要轉達的人。」埋藏在這裡,就不要再帶回去了。

步道最後一站「森天觀影」,期待遊人們到此一「臥」。仰臥圓型平臺上,光的暖意類似充電,等身心皆飽滿能量、心思沉靜無虞,以便旅人再繼續踏上人生旅程。

可臥可運動的圓形平臺,被茂盛林木圍繞。

地方限定,森林療癒心生活 讓在地人說家鄉的故事

水山療癒步道彷彿迷你版阿里山生態特色,沿途景致迷人,空間沉靜,不論是獨自散步的森林浴,或是參加導覽員解說行程深度遊覽,皆能自在讓身心暢快、紓壓。

森林療癒(Forest Therapy)以關懷身心作為重要理念,透過自然環境療法釋放人們的生活壓力、憂鬱等負面情緒,增進生、心理健康。二○一七年起,林業保育署積極發展與推廣臺灣在地森林療癒相關理念,選定太平山、東眼山、八仙山、奧萬大、雙流、知本、富源與阿里山等,八處國家森林遊樂區作為森林療癒體驗示範場域,水山療癒步道則為全臺第一條森林療癒步道。

感受行走於林間的放鬆氛圍,享受與森林的對話。
感受行走於林間的放鬆氛圍,享受與森林的對話。

林業保育署同時委託「台灣森林保健學會」收集國內外森林療癒培訓課程,參考園藝治療師認證制度,設置專屬臺灣的森林療癒課程,建立「林業保育署森林療癒師認證培訓平臺」。將各地的解說導覽員更進一步培養,成為臺灣在地的森林療癒師。

「嘉義縣阿里山生態旅遊協會」理事長吳志靖表示:「阿里山是目前國家森林遊樂區中,唯一有居民產生聚落的地方,也成為導覽解說服務的重要特色之一。」由林業保育署委託、協會主理的阿里山解說導覽員輔導培力,課程內容包括阿里山人文歷史、天文氣象、動植物生態與林業、鐵路發展……招募成員均來自阿里山的在地居民;有世居於此的長輩,也有江湖闖蕩後的返鄉青年,大夥兒齊心協力,由在地人述說在地的故事與文化。

處處是待人發現的美景。
處處是待人發現的美景。
吳志靖是催生由阿里山在地居民做導覽的重要角色之一。
吳志靖是催生由阿里山在地居民做導覽的重要角色之一。

打開五感,體驗自然生命力 看見臺灣獨特物種多樣性

目前正參加「林業保育署森林療癒師認證培訓」的解說導覽員許芬卿,不只帶領遊客欣賞風景之美,也傳遞土地植、生物的生長故事與文化背景。「協會的成員們,也認養了部分區域的巡護工作。他們會無償排班,輪流執行巡護。」路上偶爾可見作為記號之用的木樁,吳志靖特別提到:「如果這地方設施故障,或是動植物有什麼狀況,我們可以藉木樁分布,很快標示出準確位置,動員處理。」目標之一,就是希望透過好不容易訓練完善的導覽員們,提升阿里山的觀光品質,讓遊客敞開五感,遊玩同時更了解土地寶貴之處。

敞開五感,更能理解土地珍貴之處。
敞開五感,更能理解土地珍貴之處。
由不同年齡層巨木群組成的水山神木。
由不同年齡層巨木群組成的水山神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