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產地】一餃入魂,全能韭菜改造王

田間導覽員 香草野園主理人 林詹梃、藍家友善農場場主 藍毅綸
文字 沈眠/攝影 林育全

臺灣北部最大的韭菜產地在桃園大溪。韭菜田常給人氣味濃厚的印象,指的不是本身的香料氣味,而是生雞糞肥帶來的。為扭轉印象,「香草野園」主理人林詹梃,與「藍家友善農場」場主藍毅綸相繼投入韭菜種植。林詹梃目標明確,一開始便朝著「有機」前進,從前期種植到採收後的農廢處理,皆著手研究;而本業為工程師的藍毅綸善用手邊資源,使用科技種植,從土質調整改善到精準施肥,所有數據皆記錄管理,與改良場、臺大等單位合作,把自己種成了百大青農。儘管從不同的起點出發,但他們不約而同走上對環境友善的種植之路。

因車禍撞傷膝蓋、還在復原期的林詹梃,受訪當天拄著拐杖仍熱情為採訪團隊割下軟嫩韭菜,折成小段,放入石臼,加入蒜頭與紅蔥頭,再添橄欖油、鹽巴、花生及起司,以石杵搗弄幾分鐘,即成青醬;塗上麵包撒放乳酪,送入烤箱,也就幾分鐘的事,完成一道常見卻翻轉驚奇的料理,噴湧香氣,教人食指大動。入嘴滿口青醬香,韭菜完美融入,風味正是林詹梃所言「綠色大蒜醬」,這發想出自「丁廚房」主廚丁偉鴻。

現摘現磨的韭菜青醬配麵包,誘人的魅力,大發!
現摘現磨的韭菜青醬配麵包,誘人的魅力,大發!
韭菜蝦仁豬肉水餃,一入口強勁氣味噴發。(攝影 林玠芷)
韭菜蝦仁豬肉水餃,一入口強勁氣味噴發。(攝影 林玠芷)

主角配角兩相宜

林詹梃說:「我想讓韭菜跳脫既定印象,不只有水餃、蚵嗲、韭菜盒子,韭菜其實就是蒜味蔬菜,有豐富纖維質,有更多可能性可以嘗試。像我們跟合作多年的『華膳空廚』推出韭菜青醬義大利麵,最近也和老楊方塊酥合作有機韭菜方塊酥。」

香草野園由林詹翊、林詹崙、林詹梃三兄弟合力創辦,創業之初,因檸檬樹有蟲害,堅守無毒路線的林家,在樹下種植各類香草進行防治,因而得出香草野園之名。從祖傳地的零點二公頃開始,租地至今擴張到十四公頃,從事有機農業生產,如低海拔的韭菜、薄荷、草莓,中海拔的蘿蔓生菜、福山萵苣,以及高海拔的琉璃苣、羽衣甘藍等,也養雞鴨,且另有品牌「原川水產」從事虱目魚、白蝦、鰻魚無毒水產養殖等。

林詹梃認為韭菜可以是配角,也能化身主角,所以韭菜水餃始終經典,園內開發有韭菜蝦仁豬肉、櫛瓜蝦仁豬肉、櫛瓜豬肉三種口味水餃。林詹梃自豪地說:「我們的蝦仁滿特別的,白蝦會在水池裡經由增氧設備進行吐沙,所以沒有腸泥的問題。」

香草野園的主理人林詹梃,三十出頭年輕有為。
香草野園的主理人林詹梃,三十出頭年輕有為。

有機韭菜可「貴」之處

香草野園有三種韭菜品種,戶外是本地種(亦稱呂宋種),溫室則種植日本大葉種以及全年開花種。林詹梃道:「本地種蒜味夠嗆,全年開花種的風味偏強烈。日本大葉種較為淡雅不嗆,適合食韭推廣。八到十月是本地種韭菜花開期,不能收割,這幾個月韭菜價格會飆高三倍。」

溫室生長的日本大葉種及全年開花種。
溫室生長的日本大葉種及全年開花種。

談到韭菜種植,他將之分作育苗、種植、採收、採收後處理等面向,「過去是直接把苗播種到田裡,所以得灑除草劑,但我們的作法是在育苗盤先養好,等到足夠強壯才播種,一來韭菜根莖夠大,能抵抗雜草,農夫也免除腰部二次傷害。以前使用生肥,即動物性糞便,易發臭且溫度上升韭菜容易生病。我們則使用發酵過的有機熟肥,不會有氣味、病害的問題。」

傳統採收期四十天,但香草野園是三十天收割。林詹梃說明:「韭菜生長到三十天,植株弱化,最外面葉子枯萎,容易染病,一般農民就會噴灑農藥,我們提早至二十五到三十天,雖然小一點,但口感很嫩,沒有粗纖維口感。」

採收後的韭菜需要剝除下外葉(最外層、下方的葉子),人力成本高。參考日、韓的種植經驗後,朝自動化收成邁進,但挑韭菜機器需要四個人操作,工資約一臺斤二、三十元,而韭菜年均價是一臺斤三十五元,再加上有機肥料的使用量,比起化學肥料天差地別,有機韭菜價格才總是居高不下。

另一環境問題,在韭菜盛產期,平均每天有六噸下外葉農業廢棄物,前年他借來一臺堆肥處理機,一天可以把農廢轉換成四噸的土壤改良劑,不過仍然有致命傷,林詹梃解釋:「機器的耗能太高了,每個月電費高達十二萬元,根本就是拿電去換。土壤改良劑營養成分也不高,不受農民歡迎。目前已暫停計畫,還在思考有沒有更妥善的方法去處理。」

土壤是農業的根本

透過林詹梃引薦,團隊移動到三分鐘車程外的藍家友善農場,場主藍毅綸是他口中的「韭菜專家」。

門口就是各式韭菜食品招牌,水餃自不待言,但教人驚異還有韭菜香腸、韭菜肉丸等,而堪稱離奇的非韭菜冰沙莫屬。如果說林詹梃是以跳脫思維對待韭菜,則藍毅綸根本是對韭菜進行全能大改造。藍毅綸和太太湯佩璇想要多方開展韭菜的食用性,不僅是鹹的,在丁丁主廚(丁偉鴻)的建議下,加入水果調味,完成冰沙開發,夏季一個月裡,韭菜冰沙熱賣七千杯。

究其原因,還是在於藍毅綸想要與大溪韭菜的嗆辣感做出區隔,種植主力是氣味柔和的日本大葉種。藍毅綸說:「大葉種韭白多了甜味,還有抗病性、抗倒伏性也更好,韭菜能保持直體性不往外側倒,自然不容易生病。我們採夏季約三十五天、冬季是四十五天收割韭菜的做法,一年可以收成十二次左右。」

肉眼可判見藍家友善農場與香草野園大不相同:一是藍家為全戶外種植,沒有溫室;二是農田裡滿布著管線與測量裝置;三是韭菜及芭樂種植面積都各有五分地,相比林家多品牌多角經營的事業體,藍毅綸全神貫注於韭菜、芭樂生產。林詹梃受訪時屢次強調與藍毅綸想法一拍即合,儘管兩家對韭菜農產態度不同,但同樣守護土地。藍毅綸關注環境友善前提下有效提高產能,林詹梃則專攻採收後處理的層面,且完全不用農藥、化肥。

發散強大氣場的韭菜改造王藍毅綸。
發散強大氣場的韭菜改造王藍毅綸。
藍家元宇宙農場,虛擬實境體驗割韭菜!
藍家元宇宙農場,虛擬實境體驗割韭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