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的市場不會消滅」釀酒葡萄產業破與立:育種長期作戰 「客製化」釋出品種助發展酒莊特色

撰文/游昇俯 攝影/吳尚鴻

釀酒葡萄在臺灣是氣候環境先天條件不良的作物,卻也是專門作為釀酒原料而生產歷時最久的農產。葡萄藤展現酒業與農業的牽連,專賣契作盛世的中斷沒落,農村酒莊才開始萌芽生長,在葡萄品種與栽培條件的雙重桎梏下,逐漸摸索臺灣在地的風味。如今部分製酒成果已在國際競賽受肯定,栽培技術與品種培育均證實臺灣葡萄酒並非不可為。

彰化縣二林鎮秉森酒莊使用冬果葡萄釀製紅酒,自有6分地栽培釀酒葡萄,但合作的農友已逾70歲,去(2023)年健康違和,酒莊莊主楊秉森另請人管理噴藥,卻又遇上10月初的「小犬颱風」侵襲,成本投入俱無收,酒莊也因此沒有2023年度的紅酒。

臺灣釀酒葡萄的經濟栽培興起,肇因於過去臺灣省菸酒公賣局的契作收購政策,但在公賣局1997年終止契作後,釀酒葡萄因為市場需求減少、農村人力不足及氣候變遷加劇栽培難度等因素,種植面積便逐年縮減。

過去公賣局以高於稻穀公糧收購的價格契作採購,具有很強的誘因,使國內釀酒葡萄種植面積在終止契作前的1995年曾達3,128公頃(含非契作但經省政府核准收購的面積)。終止契作後面積一路下降,截至2022年「金香」、「黑后」兩種釀酒葡萄種植面積總計96.8公頃,還不滿百公頃,且高度集中在彰化二林及臺中外埔、后里等3個鄉鎮。

公賣局與果農契作合約期滿後,政府曾以每公頃補助16至50萬元獎勵廢園轉作,領取獎勵金面積計達2,862餘公頃,1997年6月底止即已轉作約1,235公頃,占領取獎勵金面積的43.15%。果農初期轉作以大宗蔬菜、瓜果類及「巨峰」、「蜜紅」等鮮食葡萄為多,後續又興起栽培新興果品紅龍果等,使得二林如今見到紅龍果園的機會遠高於葡萄園。

國內釀酒葡萄種植面積在1995年達到高峰,共3128.33公頃,1997年公賣局停止契作收購,逐漸下滑,但由於紅酒受國人歡迎,黑后葡萄一度逆勢增加。(資料來源/農糧署;製圖/黃煒婷)
國內釀酒葡萄種植面積在1995年達到高峰,共3128.33公頃,1997年公賣局停止契作收購,逐漸下滑,但由於紅酒受國人歡迎,黑后葡萄一度逆勢增加。(資料來源/農糧署;製圖/黃煒婷)
彰化二林曾是國內釀酒葡萄栽培面積最大的鄉鎮,但現今當地見到紅龍果園的機會已遠高於葡萄園。
彰化二林曾是國內釀酒葡萄栽培面積最大的鄉鎮,但現今當地見到紅龍果園的機會已遠高於葡萄園。

告別專賣、釀酒葡萄回歸市場機制 臺酒連年招標有時還「買不到」

臺灣2002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政府開放民間釀酒,公賣局也於同年中改制為臺灣菸酒公司。臺酒公司酒事業部協理詹朝安表示,公賣局自1997年終止契作收購後,即改以視當年需求數量,藉招標方式採購釀酒葡萄,都是「戴斗笠」(tì kue-leh-á)的農戶自行來報價,或農友集體委託一人來承標,回歸市場機制;至今臺酒每年招標採購,但有幾年因雨季連續降雨減產「買不到」,去年招標也買不到,推測是因種植面積縮減,產量不足所致。

國產釀酒葡萄近年分別由臺酒公司與民間各個酒莊收購使用。詹朝安指出,公司近年均少量收購國產釀酒葡萄作為添加用途,主要使用進口冷藏葡萄汁,將不同品種葡萄汁混合醱酵釀酒。他說,收購國產釀酒葡萄成本高,幾乎等同買進口葡萄酒的價格,加上國產的金香、黑后品種酸度都比較高,醱酵工序比較麻煩,現在公司產品已不會使用單一品種釀製。

「國外葡萄酒甚至比礦泉水還便宜」,農業部農糧署果樹及花卉產業組組長蘇登照表示,臺灣氣候環境不太適合釀酒葡萄栽培,目前因市場需求局限,農政單位不會鼓勵種植,只能輔導業者與農民建立契作模式;釀酒葡萄純作加工用途,不像鳳梨釋迦等農產品以鮮食為主,可以鼓勵加工、提供價差補貼,但農糧署可以輔導農村酒莊改善製酒設備,提升品牌經營軟實力。

去年遇到釀酒原料短缺問題,針對國內釀酒葡萄面積萎縮、農友高齡化,楊秉森表示,「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幸好二林地區的酒莊大多是由果農轉型成立,自己有自己的果園,原料不必完全依賴他人供給。

臺灣釀酒葡萄栽培面積持續縮小,但臺中場副研究員葉文彬認為,臺灣葡萄酒產業可朝「小而美」發展。
臺灣釀酒葡萄栽培面積持續縮小,但臺中場副研究員葉文彬認為,臺灣葡萄酒產業可朝「小而美」發展。

金香、黑后糖度不比國外品種 臺中場育種助酒莊開發產品

臺灣位於亞熱帶,氣候多溼,釀酒葡萄栽培多年均以金香及黑后兩個國外引進品種為主,就是因為它們適應臺灣的氣候環境。曾協助公賣局葡萄種原栽培、保存的鵬群頂酒莊負責人譚華光分析,釀酒葡萄需要具備糖度、酸度及果色、香氣等,但臺灣的金香、黑后糖度不足,酸度也達不到國際主流品種的標準,糖酸比不理想,過去即使有新品種,但因為產量不高,農民也沒有種植意願。

葡萄釀酒是藉由醱酵過程將糖分轉換成酒精,釀酒葡萄首需高糖度,但過去農業部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調查,公賣局所收購的金香、黑后葡萄,平均糖度就比美國加州的釀酒葡萄少了5度。

臺中農改場是現今國內唯一從事釀酒葡萄育種的單位,臺中場副研究員葉文彬指出,遇到低溫,葡萄會落葉、進入休眠期,外國全年只有一期作,採收夏果釀酒,且7至9月(北半球)的採收季氣候乾燥,葡萄少裂果,糖度可以濃縮累積。臺灣生產夏果,到了4、5月就變得高溫高溼,春夏多雨促使新梢生長、分散養分,均不利果實生長;生產冬果則要面臨秋颱風險,即使躲過風災,東北季風只要早點下來,葡萄葉片黃化也會使果實無法累積糖分。

隨著公賣局終止契作收購,1999年中部地區發生「九二一大地震」,政府為加速產業重建復甦,輔導農村酒莊設置,取得財政部許可,經營釀酒事業。臺中農改場配合政策,率先投入釀酒葡萄育種。葉文彬說,改良場育種除了要選育在亞熱帶環境不易裂果,糖度能累積提高者,如「台中3號」糖度可達22、23度,也要挖掘具有果香、花香、柑橘香等特殊香氣特性者。

釀酒葡萄栽培一般較為粗放,但部分酒莊冬果葡萄為了防鳥害,也採「套袋」栽培。
釀酒葡萄栽培一般較為粗放,但部分酒莊冬果葡萄為了防鳥害,也採「套袋」栽培。

挑戰溼熱環境令國外驚艷 葡萄酒業可走向「小而美」

臺中農改場至今育成發表釀酒葡萄品種計有「台中1號至5號」五種,總計技轉栽培面積5.6公頃,其中「台中1號、2號」等技轉鵬群頂酒莊,釀製酒款「醺」及「菁釀」;「台中3號」技轉威石東酒莊釀製「木杉」;「台中2號、5號」也技轉樹生休閒酒莊釀製「粉洪」、「十七」。

葉文彬說,葡萄酒的品質80%取決於葡萄的品種,「台中3號」由威石東酒莊釀製「木杉」,2017年赴法國里昂參賽拿下銀牌,顯見國內新育成品種不差;高雄餐旅大學副教授陳千浩曾帶法國外賓參訪臺中場,試吃葡萄也驚訝說「Wonderful!」,不敢置信「在這樣溼熱的條件下怎麼能種出這樣(品質)的葡萄」。

葉文彬坦承,釀酒葡萄產業未來可能繼續縮小,但臺中農改場仍會持續育種,因育種是長期作戰,不知道哪一天會有需求。「酒的市場是不會消滅的」,葉文彬說,臺灣葡萄酒產業可朝「小而美」發展,未來品種釋出會走客製化,讓有興趣的業者到場內試吃挑選,中意再技轉,讓酒莊擁有發展自己特色酒款的葡萄;目前已有想設置酒莊的民眾接洽,葉文彬提供「台中3號、4號」試釀,最後台中4號深獲民眾滿意,現申請釀酒證照中。

臺灣育成的釀酒葡萄品種/「台玉」是臺灣第一個自行育成的釀酒葡萄品種,由臺灣省菸酒公賣局菸葉試驗所研究員蔣青華、何妙齡於1994年育成。此後臺中農改場接棒育種,至今育成發表「台中1號至5號」5種。
臺灣育成的釀酒葡萄品種
「台玉」是臺灣第一個自行育成的釀酒葡萄品種,由臺灣省菸酒公賣局菸葉試驗所研究員蔣青華、何妙齡於1994年育成。此後臺中農改場接棒育種,至今育成發表「台中1號至5號」5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