虱目魚零星寒害嘉義縣估損不到5% 陳駿季:持續追蹤遲發性災害

上周寒流低溫造成虱目魚養殖零星災損,主要是文蛤池混養虱目魚受到寒害。圖非當事虱目魚。(圖片來源/嘉義縣長翁章梁臉書專頁)

上周寒流來襲,嘉義以北地區局部發生10℃以下低溫,造成沿海虱目魚養殖受到寒害,但嘉義縣養殖漁業生產區發展協會指出,這波寒害造成零星災損,主要是文蛤池混養虱目魚受寒害,目前嘉義縣加總損失約4、5千臺斤,占比不到5%。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表示,已請地方政府持續觀察遲發性損害是否發生,依據「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若損失超過20%,農業部將立即啟動現金救助。

農業部今(26)日舉辦「韌性漁業 永續經營」記者會,陳駿季出席受訪表示,上周寒流低溫有低於10℃,對虱目魚影響大,因虱目魚有遲發性損害,凍傷後不一定馬上浮到水面,無法立即判斷是否符合現金救助標準,針對虱目魚災損,農業部目前還在跟縣市政府溝通了解,並請縣市政府持續觀察持發性損害是否發生。他說,有的虱目魚會跟文蛤混養,池子深度較淺,降溫速度較快,相信會有一些遲發性損害發生,專業養殖虱目魚水池相對較深,比較不容易有損失。

「文蛤池混養虱目魚可能有損害,專業養殖的水位較深、受損比較少」,嘉義縣養殖漁業生產區發展協會執行長陳泓碩指出,與文蛤混養的虱目魚是作為清除池中藻類的工作魚,這次寒流低溫大約10℃上下,雖然不是很冷,但是風很大,文蛤池水位約70公分左右而已,水溫降得很快,忽然間高低溫的落差,就會讓虱目魚受影響。

陳泓朔說,目前嘉義縣虱目魚受損加總差不多4、5千臺斤左右,多屬零星災損,「一池裡大約幾百尾受損,不到5%」;因為損失數量少,這幾天漁民陸續看到凍傷浮到水面的魚,不等牠死掉,就會撈起賣給加工廠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