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杭菊,產業再現風華:苗栗縣銅鑼鄉杭菊產銷班第1班

苗栗縣銅鑼鄉杭菊產銷班第1班班員凝聚共識,產官學各界通力扶持。

苗栗縣銅鑼鄉杭菊產銷班第1班班員凝聚共識,產官學各界通力扶持。

撰文.攝影/豐年社

不捨在地特色產業消失,苗栗縣銅鑼鄉杭菊產銷班第1班結合各界資源,展開提振杭菊產業大作戰。十年之間,落實安全栽培,改變乾燥模式,研發創意商品,一步一步振興杭菊產業,也翻轉班員們的種田人生。

藥檢合格率,百分之百

銅鑼鄉栽培杭菊已有70多年歷史,鼎盛時期,面積高達2、3百公頃。苗栗縣銅鑼鄉杭菊產銷班第1班班長張煥文1996年接任時,正逢產業低谷,花田面積萎縮只剩4公頃。不捨地方特色產業消失,銅鑼各界合力推動復興計畫,匯集農政單位以及銅鑼鄉農會、公所的豐沛資源,成為苗栗縣銅鑼鄉杭菊產銷班第1班在田間煞猛打拚的堅實後盾。

振興大計首要目標指向落實安全栽培,提高附加價值。張煥文指出,早年消費者印象中,菊花用藥多,要想翻轉、建立新印象需加倍努力。但改變慣性不容易,他不諱言,起初也有班員責難、質疑,經過不斷溝通磨合,藥檢合格率從3成逐步推進,終於達到百分之百的目標。

熱泵低溫乾燥,四倍效能

苗栗縣銅鑼鄉杭菊產銷班第1班訂定嚴格的用藥規範,並直接田間採樣,藥檢報告合格才能採收,若驗出非推薦用藥,一律耕除。轉型過程中,農政單位的強力支援是幕後功臣: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協助防治病蟲害;農業藥物試驗所支援農藥殘留檢驗,補助生物製劑、友善資材;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講習用藥安全,一步步導引該班落實安全栽培。農業部農糧署補助新型熱泵低溫乾燥系統,更一舉解決烘焙量能不足的問題,同時提升杭菊整體品質。

張煥文說,杭菊花菁採收後,兩天內必須烘乾,等候時間太長就會黑化。傳統熱風乾燥系統效率差,產業復興後,花量激增不敷使用,熱泵低溫乾燥系統上陣,效能提高4倍之多。黑花難題一掃而空,而且乾燥過程不影響花色,花形更大,大幅提升商品價值。

杭菊花菁需盡快烘乾,作業時程相當緊湊。(圖片提供/苗栗縣銅鑼鄉農會)
杭菊花菁需盡快烘乾,作業時程相當緊湊。(圖片提供/苗栗縣銅鑼鄉農會)

節能減碳,人力物力雙省

除了提升效能,張煥文也盛讚節能減碳的額外收穫。25天產期的烘焙量,約節省油料2萬公升,且因時間縮短,不需24小時作業,班員不必白天辛勞採花,又得熬夜輪班,對人力短缺的農村是一大福音。安全形象確立,乾花品質提升,加上花季活動推波助瀾,杭菊身價節節上升。

張煥文說,國內杭菊消費量一年約180公噸,本土產量約60公噸,進口杭菊以中藥材名義,藥檢較為寬鬆,本土杭菊則列為飲品,立足點不平等,必須步步為營。批發價格盡量持穩,後端商品則依加工、包裝的創意表現而百花齊放。加工商品不斷推陳出新,像是杭菊紅茶、杭菊麵、杭菊銀耳露、杭菊啤酒、杭菊銅鑼燒、杭菊果凍,琳瑯滿目。

白色菊花鋪滿花田,遠看宛若團團雪花。(圖片提供/苗栗縣銅鑼鄉農會)
白色菊花鋪滿花田,遠看宛若團團雪花。(圖片提供/苗栗縣銅鑼鄉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