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日本東京農業展(Agri Week Tokyo 2023)展示次世代智慧農業新科技

2023年日本東京農業展(Agri Week Tokyo 2023),在日本的幕張展覽中心盛大展開,臺灣約有30家廠商參展,農業部帶領6家廠商組成臺灣館,吸引許多買家洽詢。(攝影/吳尚鴻)

2023年日本東京農業展(Agri Week Tokyo 2023),在日本的幕張展覽中心盛大展開,臺灣約有30家廠商參展,農業部帶領6家廠商組成臺灣館,吸引許多買家洽詢。(攝影/吳尚鴻)

2023年日本東京農業展(Agri Week Tokyo 2023)於10月11日至13日在日本的幕張展覽中心盛大展開,今年的展館除了有農業資材、畜牧資材、工具機、園藝、智慧農業、六級化產業,還有新設立的淨零碳排(農業脫碳素SDGs)專區,總計有850家廠商,合計全球30國的農業領域相關業者參與,臺灣約有30家廠商參展,農業部也帶領6家廠商組成臺灣館,吸引許多買家洽詢。

東京農業展臺灣館的參展廠商包括製造肥料的「台茂生物科技」、造霧滴灌噴頭的「富豐造霧企業」、微生物肥料的「聯發生物科技」、溫網室資材的「煥坤公司」、花生採收機的「允全機械」、天然飼料添加劑的「合台生化」,帶隊的農科院表示,希望透過這次的參展,讓臺灣的農業科技及資材業者,可以讓全世界的農業買家看見,並且達成實質的產品出口成效。

臺灣業者進擊東京,實質拓展國際行銷

農業部表示,東京農業展為亞洲最具規模的專業技術貿易展覽會,被視為進入日本農業市場最佳管道,往年開展期間日平均參觀人數均超過1萬人,臺灣自2014年起,持續邀集優質農企業以國家形象館展出,過去除2020年及2021年因COVID-19疫情影響,未組團參展外,近5年展出累計增加營業額3,897萬餘元,促成投增資3,158萬餘元,並增加43家次代理/國外設點,實質推動臺灣農企業拓展國際行銷通路。

本次臺灣參展業者涵蓋農業設施資材、智慧農機、肥料及飼料添加劑等,產業範圍多元,不僅有農業部率業者參展,民間亦有臺灣農業設施協會及青農組團觀展,期透過本展會了解國際農業設施及省工機械發展趨勢,並依實際需求引進農業機械。

台茂生物科技創新於微量元素、液肥,有信心打入日本農業資材市場。(攝影/吳尚鴻)
富豐造霧企業開發多樣噴頭、管件產品,銷售世界30餘國。(攝影/吳尚鴻)
擅長微生物肥料、微生物殺蟲劑等微生物應用的聯發生物科技,以微生物專家的角色在東京農業展亮相。(攝影/吳尚鴻)
煥坤公司出品多種溫網室資材,曾是臺灣遮光網生產先驅。(攝影/吳尚鴻)
允全機械專精於製造落花生聯合收穫機,在臺灣有90%市占率。(攝影/吳尚鴻)
合台生化擅長於動物飼料,也提供客製化代工服務。(攝影/吳尚鴻)

淨零碳排專區,反映新技術、新農法趨勢

今年的東京農業展並首設「農業脫炭素SDGs」專區,聚焦淨零碳排,主辦單位RX Japan株式會社代表齋藤廣顯接受農傳媒專訪表示,因應日本的環境衝擊及節能減碳的趨勢,加上日本農林水產省也進行政策補助的推動下,此次特別設立專區,讓各相關企業也能進入農業領域,成為一個整合性的平台,共同推動淨零碳排的目標。

展場的廠商除了有幫助農企業導入淨零碳排的理念及農法的專業諮詢公司,也有先進的智慧農業設施廠商提供AI人工智慧、遠端遙控和IoT(物聯網)及無人機等先進設備,希望透過提供一站全包式的服務,讓農家及農企業都能找到相應的服務及設備。此外齋藤也表示,因應農業六級化產業的發展,現場也有許多食品加工的業者,提供先進的技術設備,讓農產品可以保鮮、運送、加工等一條龍的服務。

東京農業展主辦單位RX Japan株式會社代表齋藤廣顯希望參展廠商和農企業及農民都能抱持快樂的心情,享受這場農業盛會。(攝影/吳尚鴻)
東京農業展主辦單位RX Japan株式會社代表齋藤廣顯希望參展廠商和農企業及農民都能抱持快樂的心情,享受這場農業盛會。(攝影/吳尚鴻)

齋藤進一步說明,「農業脫炭素SDGs」專區的推出,不但顯示農業和其他產業的進一步接軌和結合,也代表農業的新趨勢,需要朝向淨零碳排的目標一起前進,展場也出現許多廠商讓農企業可以透過淨零碳排的導入,進行轉型和升級,如農用機械的電動化,及減少農藥和肥料使用的新農法,都是未來農業的新趨勢。

齋藤也表示,此次臺灣、韓國和中國,都有許多農產業組團參加,也促成和日本農企業的交流,因應東京農業展愈趨國際化,他也期許來年的展場邀展及設計,應有更多的國外農業新科技和新技術的引進,讓日本的本國的農業廠商也能藉此觀摩和比較,並且讓日本的農業產品和技術也能順利媒介出口。

東京農業展其中的智慧農業展區有許多新創農業公司,結合最新的AI人工智慧及深度學習和大數據,透過遠端遙控和IoT(物聯網)及無人機的連通等先進設備,讓農業生產的流程透過智慧農業科技的導入和幫助,達成更精準、省工和預防等目的。

利用AI影像自動控制的花椰菜採收機。(攝影/吳尚鴻)
運用AI技術的自走式蔬果採收機器手臂。(攝影/吳尚鴻)
LED燈輔助作物生長、蟲害防治,不論在日本、臺灣都是已實際應用的新技術。

人口老化難題,智慧化農業來因應

記者實際場內觀察參訪,發現先進的農業科技似乎已成為主流,而智慧農業的發展和應用,已擴展到農林和畜牧的各種面向,展場有許多以「智慧溫室」和「綠色工廠」應用,廠商甚至可以做到整廠輸出,設施農業的進步,不論是先進的滴灌設備,甚且用LED光照波長改變和促進作物生長,甚且溫室的建材也強調可以隔熱保溫,溫室內以無人自走設備或智能機器手臂,進行播種和採收,可以說完全達到「無人化」的地步。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因應減碳需求和電池儲能設備的發展,農機具的電動化也是不可擋的趨勢,小到割草機大到拖拉機都有電動驅動的機型、純電的模式,在電動農機具的馬力及續航力大幅進步之下,電動農機的潮流可謂銳不可檔。

此外,先進的無人機及自走型無人車,也引進更高科技的應用,大型無人機的負載量動輒上百公斤已是普遍規格,甚至無人機還可使用到山上林木的搬運,無人割草車也可以自行劃定區域除草,而隨著先進的智慧控制軟體發展,遠端控制的可能性大增,也減少農業勞動力,讓農業人口老化的日本對智慧農業設備投入大量的研發經費,展現真正次世代農業的企圖心。

可進行坡面除草的電動自走式除草機。(攝影/吳尚鴻)
可進行坡面除草的電動自走式除草機。(攝影/吳尚鴻)
電動自走式噴灑機,噴頭可以360度旋轉無死角噴霧。(攝影/吳尚鴻)
大型的農用植保無人機可以承重超過50公斤。(攝影/吳尚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