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紐乳2025全面零關稅 農業部推動國產保久乳納章Q食材 檢討進口、國產鮮乳標示

農業部將推動國產保久乳納入「章Q食材」鼓勵學校午餐使用。(攝影/游昇俯)

依據「臺紐經濟合作協定」,紐西蘭液態乳2025年將可全面零關稅進口,立委洪申翰日前邀請農業部與產業召開第三次溝通會議獲得共識,農業部將以國產鮮乳自給率9成為政策推動目標,並在半年內將國產保久乳納入「章Q食材」,讓學童喝得到國產奶;業界擔心進口乳品採取類似保久乳加工方式,保存期限更長,但也可標示「鮮奶」,已造成不公平競爭,農業部也將在兩個月內提出檢討方案。

農業部畜牧司司長張經緯表示,農業部鼓勵學校午餐使用國產三章一Q食材,提供補助,以往國產鮮乳可以產銷履歷標章食材鼓勵學校使用,但因國產鮮乳玻璃瓶包裝、須全程冷鏈等運輸保存條件較高,導致學校使用率反而不高,農業部將推動鋁箔包裝的保久乳品也可納章Q食材,獲得補助,讓學童喝得到國產奶。

張經緯指出,國內鮮乳自給率可達9成,但國人使用乳品還包括嬰幼兒奶粉、銀髮族營養奶粉等,本土生乳占總乳品自給率僅三成多,仍多仰賴進口乳品原料,農業部會以維持本土鮮乳自給率9成為目標,並逐年提升本土生乳在總乳品自給率的占比。

農業部也將成立輔導小組,推動酪農專區循環永續,糞尿資源化、提高國產牧草自給率等。至於業界關心乳品標示與分類方式,農業部也允諾2個月內提出檢討方案,讓民眾可一眼看出進口奶跟國產奶有何差異。張經緯說,國內推動鮮乳標章已是表彰使用國產生乳,目前市售進口生乳應該沒有消費者無法辨識為非國產乳品,但農業部將會與產業討論是否有標示更明確、消費者接受度更高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