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次長杜文珍:「不從中國進口雞蛋是禽流感防疫考量」

有立委再次提出進口中國雞蛋的想法,引起爭議。農業部說明不自中國進口是防疫考量。(攝影/王大偉)

文/洪才登

有立委質疑政府為何不自中國進口雞蛋,農業部次長杜文珍今(27)日在立院答詢時嚴正表示,不自中國進口雞蛋「跟抗中保臺一點關係也沒有,是防疫考量」。杜文珍表示,因為中國有施打禽流感疫苗,全球99%的國家都不使用疫苗防治禽流感,基於防疫優先的角度,不進口中國雞蛋。

立委蘇巧慧質詢,農業部以中國施打禽流感疫苗為由,拒絕中國雞蛋進口,容易造成民眾會認為有打疫苗才是做得好的誤會,但國際標準是不以疫苗防治禽流感,中國不照著國際標準防治禽流感,故從來不是國際認可的非疫牧場區,因此臺灣從未自中國進口雞蛋。

蘇巧慧指出,防堵外國「壞蛋」有三道防線:確保蛋源安全、邊境把關以及國內品質控管。目前起爭議的巴西雞蛋,有原產地檢疫證明確保蛋源安全、有邊境逐批檢驗與檢疫,確保不合格雞蛋退運,但遺憾的是進到國內以後,出現產地標示問題,農業部也為此致歉改進。但中國雞蛋是連第一關「確保蛋源安全」都無法通過。

農業部次長杜文珍在答詢時表示不自中國進口雞蛋,「跟抗中保臺一點關係也沒有,是防疫考量」。(圖片來源/擷取自立法院議事轉播系統)

防檢署指出,拒絕「施打禽流感疫苗」國家作為專案蛋品來源國的考量有二:一是禽流感疫苗無法有效控制疫情,反倒提高疾病風險,二是我國未使用禽流感疫苗。防檢署說明,禽流感防疫專家小組討論結果指出,使用禽流感疫苗雖然可以降低雞隻死亡、症狀及排毒,但無法避免雞隻感染禽流感,部分雞隻會有病毒存在卻無臨床症狀,反而增加其他禽種感染發病風險。此外,雞隻施打疫苗的情形下,也容易產生禽流感病毒變異,而增加感染哺乳動物及人的機會。

防檢署表示,目前例行使用禽流感疫苗的國家,均無法有效控制禽流感疫情,因此輸入的產品風險也提高,考量我國未使用禽流感疫苗,依據世界貿易組織國民待遇原則之精神,所以我國選擇未施打禽流感疫苗的國家,作為專案蛋品的來源國,以保護禽畜生產安全並兼顧民生需求。

另外,針對外界關心誤標液蛋流向,衛環委員會也要求農業部彙整衛福部資料,就進口雞蛋製成隻冷凍殺菌液蛋流向,於10日內上網公開並送交委員會。此外,畜牧司司長張經緯也在答詢時表示,專案進口過期、耗損雞蛋的農業循環堆肥再利用,目前估計費用為3,6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