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即日起恢復部分臺灣鳳梨釋迦銷中 農委會:呼籲中方在兩岸平臺溝通檢疫規範

中國即日起恢復部分臺灣鳳梨釋迦銷中。(攝影/游昇俯)

中國國台辦今(20)日宣布,在綜合評估相關整改措施的基礎上,海關總署決定即日起恢復臺灣地區番荔枝(釋迦)輸中,輸中釋迦須來自獲得註冊登記的包裝廠和果園。農委會表示,目前「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尚未接獲中方通知重新開放輸入鳳梨釋迦,中方公告名單僅有3家包裝廠和25家果園獲得許可,由於國際貿易須經雙方中央政府進行諮商,呼籲中方在兩岸平臺溝通諮商檢疫規範,讓所有包裝廠和果園有一致規範可循。

2021年9月20日起,中國海關總署以多次從臺灣地區輸大陸番荔枝中檢出大洋臀紋粉蚧(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等檢疫性有害生物,為防範植物疫情風險的理由,暫停臺灣釋迦輸中,當時釋迦即將量產,鳳梨釋迦更有一半產量銷往中國。

目前僅25個供果園獲中方許可 不到全體供果園3%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指出,一段時間以來,中國國民黨主席夏立言、臺東縣縣長饒慶鈴等人多次向大陸有關方面表達恢復臺灣番荔枝輸入大陸的強烈願望,並組織業者進行整改,改善產品品質,確保輸往大陸番荔枝安全。近期,臺東縣方面提供了部分業者的整改情況。在綜合評估相關整改措施的基礎上,海關總署決定自6月20日起恢復臺灣地區番荔枝輸入,輸入大陸番荔枝須來自獲得註冊登記的包裝廠與果園。

中國海關總署即日起恢復臺灣地區番荔枝(釋迦)輸中。(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農委會指出,中國以檢出介殼蟲為由,不符合國際規範片面暫停進口我國鳳梨釋迦後,我方即持續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要求與中方進行科學與技術性對話,爭取恢復貿易。農委會於2021年9月29日提送臺灣釋迦輸往大陸檢驗檢疫管理規範給中方審查,內容涵蓋生產到出口過程的整體系統性管理措施,包括強化供果園田間管理、包裝場選果清潔管理、以及出口檢疫,臺東縣政府提交給中方的資料內容,均已包含在農委會規範之內,但始終沒有獲得中方正面回應。

農委會強調,樂見中國大陸恢復我國鳳梨釋迦輸入,但臺灣鳳梨釋迦產業共有1,009個供果園和50個包裝廠,目前只有25個供果園、3家包裝廠、14位農民註冊登記獲得中方許可,因此再次呼籲中方應在「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溝通諮商檢疫規範。對於仍遭中方暫停進口的農漁產品,希望中國依據國際貿易規範,與我方進行技術對話,儘早恢復貿易。

銷中暫停釋迦價跌 市場重啟果農「鬆了一口氣」

為了穩定國內鳳梨釋迦產地價格,農委會採取內銷、外銷及加工等具體措施,積極拓展香港、韓國、泰國、加拿大、日本等外銷市場,近2年來累計輔導鳳梨釋迦外銷中國以外市場超過8,000公噸;內銷方面,推廣國內通路行銷合計12,918公噸;加工方面,農委會也媒合食品加工業者與學研專家研製產品,近2年來媒合加工採購原料合計3,262公噸。

針對中國重新開放臺灣釋迦輸銷,臺東現有3家包裝場註冊獲准輸入,包括美鳳釋迦包裝廠、吳村田包裝廠及臺東地區農會外銷包裝廠。臺東地區農會總幹事李建通表示,「這當然對臺東農民是好消息」,對鳳梨釋迦產業來說通路很重要,過去95%銷中、中國是最大的市場,自輸中中斷以來,鳳梨釋迦無處可去,畢竟國內胃納量還是太小,外銷替代市場只有新加坡、馬來西亞及香港,沒有開通新市場;這兩年農民都是苦哈哈,「收入不到過去30%」,而且鳳梨釋迦內銷也造成市場競爭,影響到大目釋迦售價。

現在中國重新開放市場,但是否擔憂中方未來再次無預警中斷,李建通指出,中國暫停輸銷是因檢出臺灣釋迦有粉介殼蟲,之前兩岸缺乏對話、又沒有相對改善措施;但在臺東縣政府、臺東大學及農會共同合作下,進行「臺東鳳梨釋迦田間與集貨環境研究與改善計畫」,並建立「臺東鳳梨釋迦輸往大陸品質管制規範」,改善粉介殼蟲問題,今年3月縣府率團前往北京跟海關總署說明,獲得中方認同,未來依循規範註冊的包裝廠即可向縣府註冊後輸銷中國,參與示範改善計畫的3家集貨包裝場及果園均已完成註冊,可順利輸中。

臺東鹿野栽培1公頃鳳梨釋迦的果農謝先生,過去曾有7成產量輸銷中國、3成做宅配,現在中國重新開放市場,謝先生說,「對產業來說鬆了一口氣」,因為國內產量太大,只靠內銷、價格不好;以前銷中每臺斤約50元,最差也有3、40元,但中國市場暫停後,現在北農拍賣「每公斤」才30多元,光生產成本就要每臺斤25至30元了,農民入不敷出。

「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在20日下午方接獲中方通知重新開放鳳梨釋迦輸入,但僅公告3家包裝場和25家果園獲得許可,且未提供註冊登記的條件。農委會防檢局表示,由於中方公告的清單僅為我方鳳梨釋迦生產體系極少部分,為利我方優良供果園及包裝場有一致規範可循,防檢局已立即透過平臺機制請中方提供具體規範及檢疫規定,以利我方檢視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