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日農業交流在九州正夯!第一屆日本九州國際農業博覽會

主辦單位RX Japan Ltd.社長田中岳志(左)、熊本縣吉祥物、營業部長熊本熊(右)。

日本國際農業展第一次在九州舉辦,在熊本縣吉祥物、營業部長熊本熊逗趣的陪伴下,主持開幕儀式的主辦單位RX Japan Ltd.社長田中岳志表示,希望為日本農業做出貢獻。

文/葉小慧 攝影/余麗姿、葉小慧

農業展除了展示與宣傳農業成果、推動貿易與拉動內需的重要槓桿,也是促進農業產品與生產資訊流通的重要手段。《豐年》今(2023)年5月前往第一屆日本九州國際農業博覽會(AGRI WEEK KYUSHU 2023,簡稱九州農業展),在九州熊本縣的熊本產業展示場(Grand Messe Kumamoto)內,看到各式各樣新世代農業機械設備、資材與服務,感受現場展商與農家互動的熱情與活力,農業魅力無法擋!

「將草莓放入托盤,20秒內就能分析出草莓的重量、形狀和顏色,設定好L號和M號想要包裝的規格資訊,投影圖就會告訴你對應的草莓。」九州農業展上,日本YANMAR控股株式會社現場秀出最新研發的草莓分選機,展示人員表示,這臺機器一天約可檢測1.2公噸果重,幫助農民節省人力,提高分級與包裝的效率。

在臺灣以「野馬」品牌行銷的YANMAR公司,展示近2年推出的草莓分選機。
在臺灣以「野馬」品牌行銷的YANMAR公司,展示近2年推出的草莓分選機,想要快速選出大小整齊、重量一致的草莓,用電腦就對了。

西日本最強農業區 農業移師九州添活力

草莓是九州的重要農產品之一,福岡縣產「博多甘王草莓」、熊本縣產「淡雪草莓」都是相當知名的品種,而九州農業展上四處看得到以草莓為案例進行展示的技術與應用。「九州是西日本農業最強的地區!」主辦單位RX Japan Ltd.旗下負責九州農業展的事務局長齋藤廣顯(Saito Hiroaki)表示,日本國際農業展(AGRI WEEK)開辦12年,未來將改為每年在東京和九州開辦。

齋藤廣顯說明,日本概分為東日本與西日本,農業展每年在東、西日本各舉辦一場,分別於10月在東京幕張與5月在大阪舉行,「辦理大阪展時,許多九州農業經營者特地跑到大阪來洽談,廠商都覺得不如直接到九州辦理農業展。」他笑著指出,雖是第一次在九州開辦,展覽的面積與展商家數比大阪農業展多了一倍。

RX Japan Ltd.旗下負責九州農業展的事務局長齋藤廣顯(Saito Hiroaki)。
齋藤廣顯接受《豐年》的採訪,表示還沒有機會訪問臺灣,希望臺日兩邊更多交流。

積極開拓日本市場的臺灣溫室設施大廠皆展公司、灌溉設備商安稼企業到場共襄盛舉。皆展往年參展是由總經理胡馨元或副總經理胡哲嘉其中一人代表出席,這次姊弟罕見兩人連袂赴展,顯示對第一屆九州農業展的高度重視。

胡馨元表示,日本占皆展海外市場比重高達8成,皆展固定參加東京展,客戶群已相形固定,「客戶蓋的溫室在九州比較多。」在九州七個縣都蓋過溫室,參加第一屆九州農業展,感覺比較接地氣,「就像臺灣每一年的農機展,能夠親自面對客戶群,開發更多潛在客戶。」希望透過這次農業展傳遞更多的訊息給九州農民,同時交流臺日在COVID-19疫情後的農業溫室技術。

皆展總經理胡馨元(右)與副總經理胡哲嘉(左)。
皆展總經理胡馨元(右)與副總經理胡哲嘉(左)連袂出席第一屆日本九州農業展,開心表示能代表臺灣真好。

安稼經理蔡明翰表示,安稼的強項是農業資材,經營日本市場已有20年以上,灌溉用噴水管和噴水帶、地(農)膜一直有日本訂單,使用在滴灌部分的占比最大。安稼往年主要參加東京農業展,這次參加九州農業展,則是想貼近在地使用者。

安稼經理蔡明翰。
安稼經理蔡明翰對自家「有翅膀」的噴水帶非常有信心,希望貼近九州的農民,找尋切入當地市場的契機。

麥田、溫室、太陽能板交錯 九州農業科技化程度高

九州位於日本本島的西南方,占日本總面積約十分之一,只比臺灣大一點,人口數則約為臺灣的一半,然而九州農業產值卻占了日本全國農業總產值的20%,是日本重要的農業生產區,福岡草莓、熊本番茄、佐賀蜜柑等臺灣消費者熟悉的農產品都產自這裡,這兩年在臺灣颳起熱潮的麝香葡萄,在九州也有生產。

九州地形與臺灣相似,全島河流短促、多山而少平地,氣候也與臺灣相仿,每年會有梅雨季與颱風,溼度則相對較低。從九州北部福岡縣的福岡機場,在九州縱貫自動車道(九州高速公路)往熊本縣前進,5月底沿途可以看到許多黃色小麥田,其間又錯落著許多溫室,山坡地上設置不少太陽能板,與顯然造林形成整齊劃一的柳杉、檜木與松樹等樹林相互輝映。

九州福岡縣內的黃色小麥田,其間錯落著許多溫室。
九州福岡縣內的黃色小麥田,其間錯落著許多溫室。
九州農地上到處看得到溫室。
九州農地上到處看得到溫室,當地人介紹主要種植草莓、番茄等高經濟作物。

皆展副總胡哲嘉表示,九州農民使用溫室的程度很高,農地上常見強抗風的力霸型溫室,種植草莓和花卉的農民更進一步用到精密型溫室,精密型溫室的層級甚至高到全棟都自動化。

齋藤廣顯表示,日本農業的強項在於農民用心栽培農作物,透過品種改良等方式生產好吃的農產品,「比如種植一顆哈密瓜,會仔細的逐顆套袋;種植草莓,會不時翻面讓陽光照射更均勻。」然而這些做法以往依賴人力與時間,長期以來效率不高,產量也受限,現在從業人口高齡化,開始靠農業機械比如採收機器人來完善收穫工作。

日本農民對農業機械、資訊科技甚至智慧化接受的程度愈來愈高,「特別是疫情之後,農家明顯缺少人力。」齋藤廣顯說,日本農民希望更高效率的從事農業工作,同時配合國家政策方針,想將日本農產品出口,做到品牌化、效率化,都需要這些最新技術,日本國際農業展就是希望成為一個「只要農民來到這裡,就能找到解決方案的農業界平臺。」

現場展示的採收機器人設計,也有模型和影片提供更好的理解。
現場展示的採收機器人設計,也有模型和影片提供更好的理解。
現場展示的輔助省力套裝。
現場展示的輔助省力套裝,不只有彈簧輔助輕鬆搬運重物,還有風扇讓農民擺脫工作時的燠熱。

九州農民求知若渴 臺日交流熱情無限

日本積極提升糧食自給率,目標50%,因城市化程度高,並致力推動農業與農村產業化,也面臨從業人口高齡化問題,亟需解決勞力短缺,農業機械化與農耕資材的需求大量提升,智慧農業研發成為重要趨勢,發展值得臺灣參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過去均補助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整合臺灣農業資材及設施業者,前往日本東京展,2022年更設置臺灣館與會,把握交流與切入市場的機會。

每年在臺灣舉辦農機展的臺灣農機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楊建生,這次偕全家人到現場進行觀摩。他觀察後指出,這次在九州展示的多為未來農業,屬於智慧農業的範疇;與東京展相比,東京展規模比較大,不過與會的多屬於代理商,九州展多數是農民。而以日本地區農業產值來看,「第一名是北海道,第二名九州」,顯然九州的農業實力不可小覷。

現場觀察九州農業展,與東京展相比,可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從生產端需求的農業諮詢公司、微生物技術、電動割草機、採收機器人,到運銷端的農產品電子秤引領規格化包裝,甚至還有體貼農民勞動的輔助省力套裝,以及幫忙驅趕鳥害、鼠害的設計產品等,在在讓過去多憑直覺和經驗從事農業的人,透過科技化、智慧化的技術產品體驗,發掘更多提升效率的方法。

養豬更要結合IoT。
養豬更要結合IoT,透過影像辨識就能掌握每頭豬隻的生物訊息。
土壤成分簡單測定器。
不知道土壤成分?簡單測定器一插就清楚。

主辦單位統計,第一屆九州農業展從5月24日開展到5月26日閉幕,3天時間內共計有268家展商與會,日本國內255家,海外有中國、韓國、臺灣、義大利、土耳其與斯里蘭卡展商共計13家,2天內不重複的參觀人數1萬7,322人,其中高達95%來自九州當地。

看到現場滿滿的人潮,胡馨元開心表示,第一天開場就有九州客戶帶著許多農民來到皆展,把攤位擠得水洩不通,還有許多農民看到展位秀出的「臺灣/嘉義」,就熱情地靠櫃詢問與招呼。她更讚許主辦單位的貼心,原來九州農業展針對海外參展的廠商特製一份說明,提供現場參觀者了解包括展商本身特色、來自哪個國家、能否以日語溝通以及具體的展位,皆展和安稼在最顯眼的左上角,標示著臺灣與國旗,「能夠代表臺灣,與有榮焉!」

第一屆九州農業展在熊本產業展示場盛大登場,圖為展示館大門。
第一屆九州農業展在熊本產業展示場盛大登場,繳出不俗的成績單。圖為展示館大門。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3年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