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手的營養守護者,國訓中心運動營養師

國家運動訓練中心。

提升運動員的營養知識,外食、出國也能吃得正確。

文字/王叡婷 圖片提供/國家運動訓練中心

賽場上選手們優異的表現背後,有一群人默默努力,他們的努力無法立即見效,卻至關重要。任職於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運動科學處的曾怡鈞營養師,從營養評估到擬定策略改善,在訓練期、比賽期、賽事後設計不同能量需求的飲食菜單,使運動員的精神和身體更強大,能更有效率的執行鍛鍊及比賽,減少運動傷害和生病風險。

運動科學 國訓中心營養師很不一樣

曾怡鈞表示,運動科學處的營養師除了提供選手個人和運動團隊的營養諮詢教育,還要追蹤記錄營養服務的結果。首要目標針對每位選手制定最佳飲食策略,培訓期給予營養輔助建議,幫助他們營養恢復及促進傷後修復;競賽期也分成比賽前、中、後三種不同的營養補充方式。次要目標是教育選手學習自我營養管理,出國比賽時仍能獨立進行自我飲食管控,依照自身情況及營養師開出的營養份量菜單,選擇合適的飲食,「最終目標是要協助提升並最大化選手的運動表現。」

然而,規劃運動員的個人營養需求,還須納入其他廣泛因素,除了運動員個人生理數值、運動種類、訓練模式、週期性的訓練負荷、賽事排程,更要考量選手的生活方式、烹調水平、飲食偏好,甚至家庭提供食物的營養資源,配合教練設定的目標及因應比賽所做的飲食調整,這都是運動營養師的專業範疇。「選手在不同階段會有體組成改變或肌肉適應的目標,飲食規劃在這之中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以柔道來說,因報名量級限制須調整體重。但常遇到選手不小心減太多,過完磅之後體力也回不來的狀況,所以賽前須謹慎控制,可以想像成是汽車的油箱要卸重,也要能及時補充,馬力才夠。

曾怡鈞。
曾怡鈞期望讓更多人認識與重視運動營養對選手表現的重要性。

4章1Q 替選手食安健康把關

國訓中心負責選手餐廳團膳的營養師,挑選食材依循「4章1Q」原則──CAS優良農產品標章、CAS有機農產品標章、GAP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TPA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以及有溯源農糧產品追溯條碼的國產生鮮食材。尤其瘦肉精屬於運動禁藥,肉品廠商必須有驗證標章、瘦肉精檢驗證明,抵達國訓中心後也會快篩檢測。

曾怡鈞特別提到運動選手容易被忽略、隱藏在食物內的地雷成分,例如台式滷包中常用的丁香,以及降火氣的蓮子心,因含有去甲烏藥鹼(Higenamine),被世界運動禁藥管制組織(WADA)列為運動禁藥。麻黃的葉子為合法中藥材,被廣泛使用於治療感冒,但其中的麻黃鹼(Ephedrine)卻也是賽內禁用藥物。國訓中心除了替選手嚴格把關,亦會教育選手避免外食誤吃。

嗜睡易怒沒體力 選手也會營養不足?

「運動選手能量攝取不足其實滿常見的,我們稱為『相對性運動中的能量不足』。」曾怡鈞表示,人體每日需要攝取的熱量多寡,與運動消耗及維持生理機能有關,運動員都有排定的訓練或比賽,若沒有良好的運動營養知識,許多人不知道飲食應該跟著訓練量及比賽時的能量消耗調整。

可以想像成是50公升油箱,消耗掉30公升時,只需加油20公升車子就能繼續跑,「人畢竟不是汽車,會消耗高過體內現有的存量。」高強度訓練後可能只剩十公升,甚至負數!若依照以往經驗只加油20公升,將遠遠不夠。曾怡鈞進一步解釋,運動員若長期慢性能量不足,造成無法供給人體基礎生理機能運作,身體會自動節能,抑制現階段比較不急迫的機能需求,進而造成疲勞易怒、生理期紊亂、免疫系統失調等問題,「他們可能需要加倍努力才能維持好表現。」對選手的健康及心理影響層面廣泛且長遠。

選手菜單大揭密 跟著吃準沒錯?

「絕對不行喔!」曾怡鈞強調,運動員的飲食都是單人客製化,不同階段的身體條件跟目標、菜單都不一樣,不同項目的選手飲食安排也有差異。曾怡鈞建議一般休閒運動者先訂定目標,再分配營養比例,並多看營養師分享的原則跟概念,「懂原則比全部照抄好。」

曾怡鈞帶領選手了解各項食材的營養價值。
曾怡鈞帶領選手了解各項食材的營養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