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祖孫檔,一起燃燒小羽宙

圖左為陳子睿,圖右為吳蔡秀珍。

(圖左)扎實訓練及蛋白質補充,讓球場上的陳子睿表現優異;(圖右)94歲的吳蔡秀珍在球場上依然架式十足。

文字/江懿文 圖片提供/陳子睿

羽毛球近年來成了全民運動,在臉書上搜尋可看到許多人揪團一起打羽球,透過你來我往的對打,除了可以活絡筋骨,享受到活動身體帶來的快樂,也能加深彼此互動的情感連結。羽球新秀陳子睿生在羽球世家,其曾祖父吳文達致力推廣全民羽球運動,有「羽球之父」的稱號,父母也在球壇上有著亮眼表現,從小耳濡目染的陳子睿,跟著家人一起打羽球,培養出興趣,17歲時便升上甲組,現為土地銀行球團的正式球員。

為了應付一天長達七小時的訓練,陳子睿飲食以蛋白質為主,例如各種肉類或海鮮,有空還會親自下廚,烹煮他最愛吃的牛排及鮮蝦。雖然年輕體質好,但教練也會叮嚀少吃炸物,以免讓蛋白質的吸收效率變差,影響訓練效果。陳子睿表示,宵夜時間偶爾嘴饞想吃東西,會盡量在睡前一小時食用完畢,或是選擇好消化的飲品,例如無糖豆漿或牛奶,避免因腸胃消化而降低睡眠品質。

陳子睿也會參加一年一度的清晨盃羽球賽,與今年已94歲的曾祖母吳蔡秀珍,兩人齊心協力,在祖孫組贏得不少次勝利。從45歲開始喜歡上打羽球的吳蔡秀珍,每天早晨都會到公園散步至少一小時及做些簡單的伸展操,飲食方面以少油少鹽為主,也會控制份量,她表示規律的作息是維持身體健康的要素之一。而疼愛孫子的她,每週三家族聚會時,會為了陳子睿準備富含蛋白質的餐點,例如清蒸鱈魚、香煎烏魚子、滷封肉。

陳子睿及吳蔡秀珍祖孫倆同在羽球中找到生活的重心,阿祖靠著打羽球活動筋骨,保養得宜;陳子睿則將興趣發展成職業,期待年僅20歲的他,未來在球場上發光發熱,繼續書寫羽球祖孫檔溫馨雋永的故事。

吳蔡秀珍煮的一桌料理。
餐桌上的料理充滿曾祖母的愛心,美味也不在話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