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民觀察】菊島喫風土:深夜的狗母魚丸湯

狗母魚丸海菜湯。

一碗好吃的狗母魚丸海菜湯,食材準備需要特別講究。

文字.攝影/呂宛霖

春寒料峭、乍暖還寒,澎湖的春天偶爾還是會吹起微涼的北風。還記得週末搭晚班飛機回家,頂著寒風鑽進屋裡,正要喊母親一聲時,她早已端著一碗熱騰騰的狗母魚丸海菜湯迎來。

母親總是惦記著孩子的喜好,每當知道我要回家後,她便大張旗鼓至市場採買食材,下廚做我愛吃的料理。手中這碗湯不但魚丸Q彈鮮脆,湯頭還用小魚乾提鮮,加上海菜細緻的口感,好吃不在話下。

要知道狗母魚丸首重現做鮮吃,放隔夜的魚丸會漸漸失去彈性、散發出些許腥味,雖然我不懂怎麼做,但從小吃到大的滋味可是深深烙印在味蕾,鮮不鮮嘗一口便知道。邊喝邊崇拜母親的好手藝,邊說我也想學著做的渾話,隔天起床,便看到母親在廚房備好食材,要將祕訣傳授於我。

要煮海菜魚丸湯並不難,清水煮滾後下魚丸與鹽巴,起鍋前加入海菜燙一下就能上桌。煮法看似簡單,但要好吃,食材準備的工夫可深得很。「魚丸一定要用新鮮的魚肉打漿才會彈牙。」母親一邊將漁港今晨現流的狗母魚去頭取肉,一邊叮嚀著我。因為狗母魚雖然肉質細緻,但渾身細刺,在這個步驟若不仔細剔除,上桌後可要扎了家人的嘴。

只見她快速地用刀背將魚肉從魚皮上刮下,確認沒有混到細刺才集中到小盆中。「手不要一直摸魚肉,手溫會讓它變不新鮮。」本想檢查是否還有細刺的我被她一聲斥喝,才知道肉質鮮度便是魚丸生命的道理。一陣搶快,她接著從冰箱取出冰塊倒入盆中,母親表示冰塊可以調節魚丸的黏稠度並維持鮮度,讓魚肉保持脆彈口感。

接著準備一盆溫水,不同於一般常見魚丸作法,直接下滾水煮熟定型,狗母魚丸塑型後要先泡在溫水裡,再將水燒沸煮熟魚丸。煮好的魚丸要立刻丟入冰塊冰鎮,並在一天內食用完畢。一過夜便風味盡失的限時美味,難怪這滋味將我的嘴養得這麼刁,一直吃不慣其他地方的魚丸。 而這道湯的另一個主角「海菜」,則是春天限定的海之顏色。這時期到海邊,岩岸無處不是綠油油一片,村民們會拿起長尺棍、撈網,在漲潮時來到礁岩處,逆著水流輕輕將海菜撈起,再用清水簡單洗淨就能裝盒至市場販售。

PROFILE

呂宛霖 土生土長澎湖人,大學起滯留臺北,途中短暫旅居神戶、倫敦,喜歡體驗世界各地不同的美食文化,也熱愛下廚。現役編集者,但老實說,比起寫作更喜歡閱讀

村民把海菜放在日頭下晒到半乾以利保存。
村民採集到海菜後會以水洗處理,在日頭下晒到半乾以利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