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好農情】小金門廟裡看漫畫

瓷畫

西甲西方宮瓷畫,描繪薛丁山與樊梨花的民間故事。

文字.攝影/王曉鈴

記得2022年金門大橋剛開通沒多久,11月初我便跟著朋友到小金門夜遊。晚間9點多,整座小島就已進入休眠狀態,我們穿越了長長的黑暗,直到西方村眼前一亮,許多村民聚在廟旁聊天,戲臺上的包青天正演得熱烈。

西方村民這麼晚還不睡,都是為了隔天農曆10月15日的西甲西方宮送王船。看戲的婆婆說,今年製作王船花了11萬元,又花了30萬請來臺北戲班演三天戲,她天天都來看。

廟外的戲有聲有色,西甲西方宮裡也有一齣精彩好戲,演的是《薛丁山征西樊梨花全傳》,詳細的故事情節化為瓷畫格子圖展示在兩側,還附有數字編碼,方便照順序看下去,另有十八羅漢瓷畫,為當地著名彩繪匠司林天助的作品。

林天助出生於小金門,曾經從政,後來開店賣文具,再轉行從事寺廟繪畫,作品遍布大小金門各寺廟,人稱天助師。最膾炙人口的是,他曾受邀到汶萊的廟裡作畫八個多月,據說晚年還在金門到處奔波畫畫,創作活力相當旺盛。

天助師早期的連環壁畫,是把牆面當畫布直接作畫,以筆墨手繪,加上書法題字。這種壁畫在當地又稱「女兒圖」,由村裡嫁到外地的女兒與女婿出資,畫師也會將他們的名字一個個寫在圖畫留白處。

天助師的手繪連環壁畫,僅是黑墨所繪也生動耐看,可惜許多寺廟重修改建,目前已難得一見,只有小金門的東林佛祖廟與前埔保障宮保存原貌,大金門僅存塘頭金蓮寺,以及官澳龍鳳宮部分保留。

我在九年前曾造訪東林佛祖廟,該廟於1968年重建,滿牆的連環壁畫,是天助師現存最早的灰壁墨繪連環壁畫作品,廟內空間猶如一本展開的大型漫畫書,故事講的是「孫臏鬥龐涓」,還附有圖解說明情節,讓人忍不住一直看下去。

PROFILE

王曉鈴 艋舺人,路過寺廟拜拜是日常。資深旅遊記者,採訪途中拐彎看廟是經常。研究宗教文化,思考土地農事與神同行是正常。著有《日本珍奇廟》、《從弘法寺到天后宮:走訪日治時期臺北朝聖之路》。

西方宮戲臺上演包青天
西方宮戲臺上演包青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