卯起來驗 中國海關總署公告四國進口水產外包裝COVID-19病毒核酸陽性

中國公告,自臺灣進口的冷凍竹莢魚外包裝,驗出COVID-19病毒核酸陽性。非當事竹莢魚。(圖來來源/マサコ アーント from Pixabay)

中國海關總署今(23)日公告,自臺灣、印度、俄羅斯、越南等國進口水產品外包裝檢驗COVID-19病毒核酸陽性,暫停進口商產品申報進口1周至4周不等。臺灣的東和食品公司外銷至中國的一批冷凍竹莢魚,因包裝樣本中檢出病毒核酸陽性,被中國海關總署暫停進口產品申報1周,至6月29日止。

中國對進口水產品及肉品外包裝檢驗COVID-19病毒核酸,並祭出暫停產品進口申報的作法經常出現,中國海關總署今天公告包裝檢出病毒核酸陽性的案件,還有自越南進口的冷凍白蝦仁,越南的BAHAI JSC水產品公司被暫停產品進口申報4周;自印度進口的白蝦仁、龍蝦,M/s FALCON MARINE EXPORTS LTD、M/s. Noor Ice and Cold Storages Pvt. Ltd.被暫停1周;自俄羅斯進口的冷凍細鱗大麻哈魚,2艘漁船的產品暫停進口申報4周。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鄭維智表示,一批臺灣外銷至中國的冷凍竹莢魚包裝COVID-19病毒核酸檢驗呈陽性一事,中國今天下午透過「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下食品進出口相關事宜聯繫窗口」告知我方。前一次被中國海關總署檢出外包裝COVID-19核酸陽性的案件為北都冷凍食品工業公司的白帶魚,暫停進口申報自6月10日至16日,也是為期1周。

鄭維智說,冷凍食品外包裝病毒核酸呈現陽性的情形,目前只有中國檢出,而且還說病毒可能透過冷鏈食品傳播,但其他國家看法不同,包括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美國FDA等單位都指出,目前沒有透過食品或外包裝感染新冠肺炎的實例。

不過,基於風險防範及照顧勞工衛生安全,食藥署還是會函請地方政府衛生局確認業者的環境消毒及防疫工作是否落實。

冷凍食品外包裝是否可以驗出COVID-19病毒或病毒核酸,食藥署從109年11月6日起至今持續查驗,針對進口冷凍肉品、水產品、水果外包裝抽驗,至今年6月22日止,累計抽樣32個國家、319批產品、1240個樣品,COVID-19病毒核酸均呈現陰性。但若在冷凍食品外包裝檢驗出病毒核酸陽性,且進一步分離出活病毒,鄭維智表示,將依消費者保護法第36條要求業者退運或銷毀,不得輸入國內。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邱垂章表示,就算外包裝COVID-19病毒核酸呈現陽性,也不會有感染的機會,除非可以分離出活病毒,有活病毒才有傳染力,否則核酸陽性只是代表曾經有過,死掉的病毒也能驗出核酸呈現陽性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