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肥肥」東港第一鮪確認!本周日拍賣 37歲船長小船力搏大魚

今年的東港第一鮪,是漁青與海的故事。(圖片提供/東港區漁會)

東港第一鮪今(6)日凌晨進港報到!琉球籍漁船「榮漁滿號」4月5日傍晚向東港區漁業電臺通報,在臺灣西南方海域捕獲今年屏東第一尾黑鮪魚,並立刻快船火速返程,今天凌晨0時5分進港,上午10時現勘,確認奪得第一鮪頭銜,敲定10日上午8時半進行今年第一鮪拍賣。「榮漁滿號」船長陳金平現年37歲,從漁資歷15年。

東港區漁會負責第一鮪的工作人員指出,鮪魚進港後,「看到鮪魚很肥的肚子,大家都很開心」,壯碩的魚身令圍觀群眾讚歎不已,漁會總幹事鄭鈺宸說,這尾黑鮪「明顯圓身,目測就覺得一定超過180公斤,符合第一鮪的體重標準」。

負責現勘的東港漁會鑑定委員分別從黑鮪魚的眼睛、嘴巴、皮膚光澤度及腹尾顏色,判定起鉤時為活魚,並先行過磅確認重量超過180公斤,最後由鄭鈺宸宣布榮漁滿號贏得第一鮪頭采,不過,確實的體重要等到拍賣當天才會公布。

「榮漁滿號」是駕駛噸位小的CT2級漁船,主要釣捕旗魚、鮪魚和皮刀,陳金平此次出海原計畫要捕抓魚類為皮刀,卻意外捕到黑鮪魚,當時看見魚的眼睛及皮膚光澤相當清澈、尾鰭顏色鮮艷,再加上目測認為可能有170、180公斤,有機會超過驗魚的公斤數,讓他既緊張又興奮,立馬火速返港。

對於能奪得今年第一鮪頭銜,陳金平相當高興,上午鑑定時他說,「現在看起來好像又更大些,可能有190公斤吧,是很肥很漂亮的黑鮪魚」,去年漁季期間,陳金平捕獲大約20尾黑鮪。

出海4天,帶回今年東港第一鮪的榮漁滿號船長陳金平說,捕到第一鮪是可遇不可求,很開心,這尾黑鮪很肥很漂亮。(圖片提供/東港區漁會)

漁會表示,「榮漁滿號」噸位小,在很少捕獲黑鮪的西南方海域捕獲黑鮪,且是自2002年紀錄第一鮪捕獲時間以來第3早的捕獲日期,最早是110年3月28日,其次96年4月4日,第3早就是今年4月5日。

其實東港魚市場今天早上也拍賣了一尾黑鮪魚,但體形太小,不具第一鮪資格,鄭鈺宸說,今早拍賣的這尾108公斤的黑鮪也是在西南海域捕獲,自己游進位於車城附近海域的定置網,4月2日被捕獲,觀察這幾年捕獲第一鮪地點,發現連續2年在西南海域捕獲,今早拍賣的這尾黑鮪也是,且捕獲時間在3月底4月初,也較往年偏早,是否與氣候條件有關,或許值得研究。

每年最熱鬧的第一鮪拍買會訂於周日上午8時半登場,距離判定第一鮪僅短短4天時間,鄭鈺宸這幾天要把握時間向潛在買家宣傳,請他們來投標,拍賣價格很難預期,價格與魚體大小、品質都有關。去年第一鮪重量193公斤,以每公斤1萬元得標,是第一鮪拍賣20年來每公斤最高單價,去年整個黑鮪魚季漁獲量多達4,421尾,是20年來次高漁獲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