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國際農機展23日花蓮登場 今年首度新增東臺灣場次

由台灣農機工業同業公會主辦的「2022台灣國際農業機械暨資材展」,今年首度舉辦東、西部兩個場次。(圖片提供/台灣農機工業同業公會)

由台灣農機工業同業公會主辦的「2022台灣國際農業機械暨資材展」,今年因應東部農民需求,希望將農機推廣到東臺灣,上半年於花蓮、下半年於嘉義各舉辦一場,這是農機公會舉辦農機展16年來首度新增東臺灣展覽場次。農機公會表示,花蓮場將針對東部農業特色,例如藜麥、大豆等雜糧種植需求,推廣適合農機具。

去年台灣國際農業機械暨資材展因疫情停辦,今年捲土重來,並首度於東部及西部各舉辦一場次。4月23日至25日於花蓮縣花蓮漁市場北側草坪舉辦「東台灣亮點農產業機械展」; 10月1日至3日於嘉義縣政府前空地(2018年燈會場地)舉辦「台灣國際農業機械暨資材展」。

農機公會總幹事許碧珊表示,因花東地區農民長久以來反應農機展都舉辦在西部,城鄉失衡,因此即使公會會員僅有2家東部業者,今年辦理花蓮場次,希望將花東地區農業需求機械推廣給農民,未來農機展也期望朝東、西部各辦一場來努力。近日國內疫情有升溫趨勢,許碧珊說,農機展將備齊各種防疫措施,但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各項展覽活動須停辦,農機展也將遵照辦理。

花蓮場東台灣亮點農產業機械展約有100家農機業者參展,展出400多個攤位;嘉義場台灣國際農業機械暨資材展預計將有300家業者參展、展出1,000個攤位,包括近年相當流行的無人機、割草機器人等智能農業機械都會展出。許碧珊指出,大型曳引機等農機業者會在東、西兩場都參展,花蓮場將因應花東地區種植藜麥、大豆等農業特色,推廣適合農機具。

農機公會理事長、隆源農機負責人楊建生舉例,過去西部種植玉米、花生、大豆等作物會使用真空播種機,種植不同作物,種子粒徑不同、行株距也不同,真空播種機機械調整不便,因此有大量種植需求的作物才適用,對於耕地面積有限,種植少量多樣化的小農、友善農法農民,難有機會使用播種機節省人工,隆源農機今年推出新型附掛式的大豆雜糧播種機,有132段株距變化,播種盤可依照種植種子粒徑大小輕鬆變換,豐富的調整彈性,更方便農民自由微調,將在花蓮場首度亮相。

隆源農機今年推出新型附掛式的大豆雜糧播種機,將在花蓮「東台灣亮點農產業機械展」首度亮相。(圖片提供/隆源農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