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外銷逾1萬公噸 每公斤售價須高於300日圓才能領海外拓銷奬勵

陳吉仲表示,臺灣鳳梨深受日本消費者歡迎,到4月4日為止外銷日本已逾1萬公噸,售價平均600至900日圓都有。(圖片提供/農委會)

鳳梨盛產季從3月開始,農委會今年鎖定日本市場行銷,目標3萬公噸,從產季至4月4日止,鳳梨已經外銷日本超過1萬公噸,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1顆臺灣鳳梨在日本消費市場售價600日圓至900日圓,深獲消費者喜愛。今年鳳梨外銷獎勵措施設定條件,鳳梨產地收購價不得低於每公斤22元,日本通路售價不得低於300日圓,否則不予海外拓銷獎勵經費。

農委會今(6)日在臺南召開「臺灣鳳梨 風潮再現」外銷日本記者會,並舉行輸日鳳梨封櫃儀式,陳吉仲受訪時表示,去年2月底,中國片面決定暫停臺灣鳳梨輸銷,經緊急啟動外銷、加工、內銷三支箭後,外銷日本1萬7千多公噸,全年鳳梨外銷實績2萬8千公噸,今年鎖定日本市場訂定外銷3萬公噸的目標。

鳳梨輸銷日本數量至4月4日止,已達目標3分之1,陳吉仲指出,臺灣鳳梨深受日本消費者喜愛,1顆售價600日圓至900日圓,若未來品質更好,價格還可以賣得更好,臺灣的鳳梨可以在日本市場受到歡迎,表示未來有機會可以賣到更高端的市場。

為了確保鳳梨外銷品質及農民收益,國際處今年要求外銷業者在報關日3天前辦理出口登記,且須由外銷供果園供貨,業者在產地收購裸果的價格每公斤至少22元以上;同時,為避免外銷業者在日本市場有低價惡意競爭或銷售品質不佳果品的情形,也要求在日本市場的通路零售價每公斤不得低於300日圓,否則將不予補助海外拓銷獎勵經費,以維護臺灣鳳梨的形象及聲譽。

外銷獎勵有條件,鳳梨必須出自外銷供果園,產地收購價每公斤至少22元、日本通路售價至少300日圓,才能申請鳳梨海外拓銷獎勵。(圖片提供/農委會)

鳳梨主產區分布於屏東、嘉義、臺南、高雄及南投等縣市,國際處表示,目前從集貨、洗選、分級、包裝、冷鏈一貫設備的完整示範場域是在屏東的龍潭生產合作社,此次封櫃外銷的是臺南生產的鳳梨,由宏星蔬果運銷合作社負責包裝外銷,理事主席劉志華指出,雖然合作社場現在已有水洗設備及感應設備,但要達到真正完整合格等級的包裝場,還是需要政府的協助。

劉志華表示,他們今年與臺灣大學副教授吳俊達合作,試驗壓差預冷及氣調櫃貯運技術,已做2次試驗,上周五完成3百箱鳳梨裝櫃的模擬測試,如果成功,2周內就會正式利用壓差預冷及氣調櫃貯運技術,延長鳳梨運輸保鮮效期,未來鳳梨可透過此技術外銷更多國家。

鳳梨主產季為3月至6月,農糧署預估111年產量39萬3,350公噸,較110年減少2%,以金鑽鳳梨為種植大宗,主要外銷品種也是金鑽,國際處表示,金鑽果肉細緻、酸甜滋味恰到好處,且果芯可食用等多項優點,受到日本消費者的歡迎。陳吉仲也說現在鳳梨盛產,很甜、品質很好,現在防疫時期吃鳳梨是很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