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態鳳梨釋迦保險覆蓋率衝高破2成 刷新單項作物紀錄

農委會10月中旬緊急開賣臺東鳳梨釋迦收入保險,保障果農生產成本不致於血本無歸,覆蓋率已24%,刷新單項作物投保紀錄。銷售期還剩1周,11月15日截止。(圖片來源/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為穩定果農生計,農委會10月中旬緊急推出「臺東鳳梨釋迦收入保險」新保單,鎖定今年還沒買過「釋迦收入保險」的鳳梨釋迦農,保障果農不會因為中國禁止鳳梨釋迦輸銷而血本無歸,統計至11月8日止,覆蓋率高達24%,刷新歷年單項作物保險覆蓋率,新型態鳳梨釋迦保單銷售期將延至15日止,預期覆蓋率紀錄將再衝高。

針對釋迦作物,原本已有「釋迦收入保險」,每年4月至6月銷售,保障期間為5月至隔年4月,承保品項包括大目釋迦及鳳梨釋迦兩品種,農金局副局長周妙芳表示,今年6月鳳梨釋迦的釋迦收入保險投保件數111件,投保面積107公頃,覆蓋率僅3.8%。

因應中國大陸對臺灣鳯梨釋迦下禁令,外銷通路出現重大改變,農委會10月13日開賣新型態臺東鳳梨釋迦收入保險,每公頃收入保障額度有40萬元及45萬元2種方案可供農民選擇。周妙芳表示,新保單目的是保障農民種植生產成本,保險費分別為1,682元及5,914元,農委會補助50%保費,加上臺東縣政府補助10%,以保障額度40萬元每公頃保險費1,682元為例,農民僅需負擔673元即可獲得基本保障。

新型態鳳梨釋迦保單原訂10月底截止,投保件數343件、面積474公頃,投保率達17%,由於開賣時間太短,農金局因此延長投保期限至11月15日,以鼓勵更多農民參與,分散營農風險;農金局統計至11月8日止,投保件數535件,面積684公頃,覆蓋率達24.3%,創下國內單項作物保險最高覆蓋率紀錄。

與原本的釋迦收入保險不同之處,在於保障目的不同。周妙芳說,釋迦收入保險的保障範圍涵蓋價格下跌及產量減少的風險,在保險理賠設計上以保障農民收入為主,與此次新型態保單提供種植農民生產成本的保障有所不同。

現正銷售中的新型態鳳梨釋迦收入保險保障金額為40萬元及45萬元兩種,周妙芳說,保障額度大約就是鳳梨釋迦的種植成本,但常態銷售的釋迦收入保險保障額度很高,換算每公頃收入保障可達80萬元,不只是保障種植成本、避免血本無歸而已,而是保證種釋迦的收入。

農金局提醒,今年4月至6月已投保釋迦收入保險的鳳梨釋迦果園,不得再投保新型態鳳梨釋迦收入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