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炭餾醋廢木全利用 「木酢達人」打造循環經濟

承襲家傳製炭技術創辦「木酢達人」的陳偉誠,對於炭製品的研發很有想法。

承襲家傳製炭技術、創辦「木醡達人」的陳偉誠,對於炭製品的研發很有想法。

文、圖/王志元

「廢材也可變黃金!」廢棄木材經過高溫燒製後,不但能成為木炭,製程產生的水蒸氣還能收集起來變成木醋液(或稱木酢液),可製作各種清潔用品。新竹湖口的「木酢達人」,是臺灣最大的木炭製作廠之一,將廢木全株煅燒利用,除了木醋液等商品,最近也研發出木炭盆栽,利用木炭本體種上觀賞植物,成為居家擺飾特殊風格一景,更是循環經濟的一條新路。

「木酢達人」的創辦人陳偉誠,本身對於廣告設計及網路行銷就很在行,回家接父親做了39年的木炭製作家業,對於木炭商品的開發不遺餘力。

陳偉誠表示,原本家中是以臺灣龍眼木和相思木的炭化成品,作為焙茶等燃料用途,近年則以新竹北埔的廢棄果樹,和校園樹木、行道樹及社區修剪的樹木枝幹,這些原本要進入焚化爐的廢材垃圾,再利用成為木炭製品。

木酢達人開發木炭盆栽後,還請林試所測試盆栽對改良空氣品質的效果,證實可釋放負離子。

陳偉誠說明木醋液的製作過程,木材要在爐窯中經過22天的燃燒炭化,收集過程中產生的水蒸氣,冷凝後再萃取蒸餾成為木醋液,已經研發出60種清潔用品,而窯內則有燒製完成的木炭,像是「烤肉炭」、「備常炭」等。

他表示,木醋液因為酸性的特性,酸鹼PH值大約2.8至3.2,具抗菌效果,目前防疫當道,木醋液加酒精成為乾洗手,成為熱賣商品,加上木醋的除蟲功能,也可用在寵物的清潔保健。

回收廢木製成木炭、木醋液產品,深具減廢意義。

木醋液並不是只有居家生活產品,在農作上也可運用,酸性特質對於除蟲除卵很有功效,還可以除草、抑制雜草生長,如稀釋5百倍的木醋液可以防園中的紅蜘蛛,稀釋2百倍則可以防葉蹣等。

陳偉誠說,「木酢達人」的木炭及木醋液來源,一定都是國產材,有很多是有病蟲害的果樹,農民不但免費送他,還感謝他幫忙處理農廢的問題,陳偉誠則回送提煉後的木醋液給農民,作為有機免登資材;此外,陳偉誠還和臺南官田地區菱角產區的農民合作,將剝完的菱角殼也燒成菱角炭,做成炭包,可以除臭及過濾空氣。這些廢木、農廢料再利用,可謂真正達到循環經濟的目的。

「木醡達人」的木醋製品切入生活面向,產品十分多樣,包括清潔、防蚊,此外也有農用。

「木醡達人」的木醋製品切入生活面向,產品十分多樣,包括清潔、防蚊,此外也有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