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宇」研發「無塑農膜」 無毒減廢永續環境

「亮宇國際」負責人何建樺希望生產無塑無毒的資材產品,友善環境也讓消費者安心。

「亮宇國際」負責人何建樺希望生產無塑無毒的資材產品,友善環境也讓消費者安心。

文、圖/王志元

臺灣田間常見黑色塑膠布覆蓋農地,僅留挖空處讓農作物生長,這種「農膜」、「地膜」有提高地溫、濕度及抑制雜草生長,和促使種子發芽、秧苗快速生長的優點。然而,這種由塑膠製成的農膜,卻因為回收不易,銷毀困難,使用後易造成環境及土地極大的負荷。

據農糧署統計,農膜造成的農廢每年超過1萬公噸,尤其像大湖草莓產區需要大量使用農膜的區域,回收農膜對農民的田間管理始終是種困擾,就環境永續也令人擔憂。新竹的「亮宇國際」業者便針對於此,開發出無塑的農膜,不但拿到國際認證,而且結合農業廢棄物,如蚵粉、稻穀等材料,鋪設在農地上可自然分解,甚至能達到改善土質及增加肥份的作用。

亮宇的無塑農膜使用生質材料,可拌入土中自然分解,還具改善地力的效果。

亮宇的無塑農膜使用生質材料,可拌入土中自然分解,還具改善地力的效果。

無塑農膜質感和傳統塑膠不大相同,黑色是摻入生物炭的結果,且可以設定分解時間。

無塑農膜黑色是摻入生物炭的結果,且可以設定分解時間。

記者走訪「亮宇」位於新竹湖口的廠房,空間中一塵不染、無味無臭,彷彿置身於製作晶圓的高科技廠內。「亮宇」負責人何建樺說明,農膜使用以玉米提煉製成的PBS(Polybutylene Succinate,聚丁二酸丁二醇酯)為主要原料,因是生質材料成分,非石化產品,最後可以經由細菌分解,和一般以「塑膠」PVCPPPE成分不同,雖然很多人「當作是塑膠的」,但成分完全不同。

何建樺表示,目前「亮宇」的農膜,在田間以地瓜和仙草耕種進行試驗,配合農機直接鋪設省工省力,農膜分解後可以直接翻耕入田作為肥料,由於農膜的酸鹼度約7.2至7.5,是略鹼性,還有助於調整土質。

他強調,因是以生物基質(Biomass)作為主成分,所以可以用生質複合材料進行加工,目前有加入生物炭讓其變成黑色,而且透光性、強度韌性及厚薄也可調整,耐熱可達攝氏90度,還有加入苦茶、稻穀、蚵粉及布袋蓮等農業副產品及廢棄物,從生產原料到用後處理都具減廢的目的效果。

亮宇工作人員穿著無塵衣作業,環境彷彿高科技廠房。

亮宇工作人員穿著無塵衣作業,環境彷彿高科技廠房。

何建樺說,亮宇的農膜特別申請國際級的萊茵產品認證,通過成分、種植到裂解等五項檢驗標準,無塑、無毒、無重金屬之外,現在也試著製作包裝膜,並嘗試在包裝袋添加木醋液,以達到防蟲的效果。雖然無塑農膜的成本及成品要比塑膠製品貴上將近1倍,大約8.7公斤、可鋪設400公尺的農膜成品,塑膠農膜要1200元,無塑農膜約2000元,但對環境和土地的價值卻是難以估量的。

何建樺表示,「亮宇」除了以無塑材料製作農膜之外,也研發吸管、餐具等一次消費性產品,目前除了已經通過德國萊茵認證公司5P 無塑無重金屬認證、生物可分解掩埋認證。相關複合材料及產品,已通過SGS 、FDA 食品認證、RoSH,REAC等認證,希望用無塑無毒的產品,讓消費者安心。

亮宇以生質材料製成的無塑無毒吸管。

亮宇以生質材料製成的無塑無毒吸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