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加碼!農民職業病納入農民職災保險 正面表列11項納給付

農民經常在短期間內從事密集且重複的工作內容,容易造成職業病,將農民職業病納入職災保險讓農民職業安全更有保障。(圖片提供/行政院)

農委會今(2)日宣布,9月10日起將農民職業病納入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給付,保費不增加,但保障加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民長期從事某些生產行為會導致職業病,將職業病納入農民職災保險的給付範圍,對農民傷病的保障更完整。除了正面表列11項職業病項目,還保留個案評估空間,透過10大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及網絡醫院做專業診斷,以防因果關係不明確的疾病被疏漏。

農委會輔導處長陳俊言表示,農民職業病認定方式有「傳統職業病認定」及「擬制視為職業病」兩種模式,傳統職業病的認定很明確,農委會正面表示11項職業病項目,例如仲夏常見的熱衰竭、農藥中毒等;農民職業病納入農民職災保險給付後保費不變,維持每月15及20元兩種保費級距。

農委會今天到行政院會報告「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再升級,職業病納入保險給付範圍」,陳俊言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農業工作有多元性及特殊性,農民經常在短期間內從事密集且重複的工作內容,容易造成職業病。

農委會將農民職業病的認定方式,分為「傳統職業病認定」及「擬制視為職業病」兩種模式,「傳統職業病認定」是比照勞工保險制度,將已獲得流行病學具體共識、因果關係明確者,正面表列為職業病項目,訂有認定參考指引,提供醫師診斷參考。例如:採收洋蔥造成黴菌性角膜疾病、人畜共通疾病等11項。

11項有明確因果關係的職業病中,生物性有7項,包括:黴菌性角膜疾病、新型A型流感、鉤端螺旋體病、恙蟲病、漢他病毒症候群、Q型熱,以及豬型丹毒、炭疽、類鼻疽等類疾病;物理性有2項:中暑熱痙攣或熱衰竭、凍傷失溫疾病;化學性則有農藥中毒一項;長期壓迫引起的關節滑囊病變則屬人因性的職業病項目。

舉例來說,黴菌性角膜疾病常發生在洋蔥農身上,採收洋蔥過程易被黴菌感染眼睛,發現有因果關係後,宣導農民採收洋蔥時要戴護目鏡;新型A型流感就是禽流感,禽流感是人畜共通傳染病,養雞農民得特別留意;恙蟲病是由立克次體所引起的疾病,在野外不小心被恙蟲咬到而感染,從事農作過程被恙蟲咬到致病,也屬於農民的職業病。

至於因果關係不明確者,則適用擬制視為職業病模式,由職業醫學專科醫師依醫理見解,個案評估認定,若診斷該疾病與農業工作有相當因果關係,開立診斷書及評估報告書,由勞保局審查通過,即視為職業病。

陳俊言說,「透過職業病防治中心及醫師診斷,若認為因農務造成,即可視為職業病。」當今因果關系不明確的疾病,未來可透過研究計畫證實因果關係後,納入農民職業病正面表列項目。

農民職災保險每月保費有2種,農民可以自由選擇,一是一般給付,每月保費15元,一是增給給付,每月保費20元,農民職災保險對於職業病的給付項目與職業傷害相同,有傷病給付、身心障礙給付、喪葬津貼及就醫津貼等4項。

農民職災保險因為政府有補貼保費,所以農民每月要繳交的保費低,但並非每位實際從事農業的農民都會投保,輔導處統計自107年11月試辦農民職災保險,至110年7月底止,投保人數29萬多人,以雲林縣投保人數5萬7,338人最多,其次為臺南市3萬4,278人、嘉義縣3萬737人;開辦至今給付案件約8千件,給付金額約1億5千萬元,平均6天內完成核定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