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婦心底話】料理大集會

文字/劉崇鳳 插畫/謝佳君

這天菜色再家常不過,燉了老蘿蔔雞湯和高麗菜封、用園子裡的番茄炒了雞蛋、還摘取地瓜的嫩葉,用兩種最簡單的煮法:汆燙以及清炒!

在日本北海道的一戶農家中,臺灣家常小菜和客家菜,就這麼上桌。

小飽以手揉麵製作兩款麵包:其一使用農家自產的蜂蜜和米磨成的米粉,做成「蜂蜜米麵包」;其二挖了農園裡的馬鈴薯,摘了些彩椒,做成「馬鈴薯田園麵包」。切薄片排列於木盤之上,端出時煞有氣勢,「ああ——!」日本朋友無不驚嘆,看向餐桌的眼神晶亮晶亮地。

過去曾擔任義大利餐廳主廚的牧野先生也不是蓋的,他自海邊帶了新鮮螃蟹來,「海鮮蟹黃義大利麵」的製程費工,其奶油、鹽巴、香料都嚴格揀選,那香氣啊,讓整個客廳聞起來輕飄飄的……另還用友人獵取的山豬肉,做一道「碳烤山豬排」,分量不多,簡約的擺盤卻美得讓人捨不得離開眼睛。

主人下島先生呢,精於廚藝的他,今日公休,把舞臺讓給兩位臺灣朋友。輕鬆自在地,他還是出了澎湃的七彩生菜沙拉(畢竟農園應有盡有)、鮮碾米白飯、並拿出自製酵素入氣泡水,當然,也少不了紅酒啦!

我和小飽不會日文,而除了下島先生懂一點英文,在場的人都不會說英文,這是一場完全用食物溝通的料理大集會。英日文不通是吧?沒關係啊,我唱歌!端出老蘿蔔雞湯和高麗菜封前,不知哪來的勇氣,開飯前我唱了三首歌給大家:一首中文謝飯歌、一首臺語感謝歌,還有一曲客家童謠,用蹩腳的英文向下島先生解釋,最後一曲「揚葉仔飛歸來」是家鄉高雄美濃為了保護森林裡的蝴蝶(反水庫運動),為孩子們寫的歌。

PROFILE

劉崇鳳

鍾愛書寫、鍾愛吟唱、鍾愛獨處、鍾愛即興舞蹈。沒了這些,她什麼也不是。然則生活被各式農務和人際關係所沖刷,卻因為這樣,生活才落地有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