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收入保險緩至明年開辦 二期稻區域收穫型保單7月開賣

近年水稻因稻熱病及病蟲害或稻穗不稔實情形,收穫量短少,若有投保水稻保險可減少損失。(圖片來源/臺南改良場)

水稻區域收穫型保單自106年開賣以來,投保率多維持在10%,但去年二期水稻的投保率衝高至15%,主要是因為可投保面積明顯減少;去年二期水稻因氣候乾旱而停灌,可投保面積大減1成,因此使投保率相對提高。

不過,近2年二期水稻的投保面積確實略有增加,農委會農金局副局長周妙芳表示,近年水稻種植常遇到稻熱病、病蟲害,也有「空包彈」災情,農民有理賠經驗後,投保意願提高。

農委會5月預告「水稻收入保險實施及保費補助辦法」,原規劃今年二期水稻即可開辦政策型的水稻收入保險,但受疫情影響,周妙芳預計要等到明年1月才會開辦、111年一期水稻開始適用。開辦水稻收入保險前,二期稻作的收穫若要有保障,可先靠這張水稻區域收穫型保單。

水稻區域收穫型保險事故涵蓋天然災害及病蟲害,以農糧署的坪割數據為依據,視收穫量短缺情形計算理賠,不需要對個別農民勘損,產險公司會主動將理賠款匯入帳戶,理賠相對簡單。保費由農委會補助50%,各縣市政府也會補助保費,最多補助40%,也就是說,農民最低只要自付10%的保費就可以買到這張保單。

農金局表示,水稻保險106年首度推出,每年辦兩期,一期水稻是1至3月投保,二期水稻則是7、8月可投保;108年一期有稻熱病及病蟲害,109年一期遇上低溫,產生稻穗不稔實(俗稱空包彈)情形,導致收穫量短少,總計有超過6,800名投保農民獲得理賠,理賠金額達1.5億元,提供農民受災補償。

明年政策型保險水稻收入保險實施後,不影響水稻區域收穫型保險這張商業型保單的販售,農民可依適合的條件投保,但政府補助保費只能擇一。周妙芳指出,水稻收入保險分成兩種,一種是基本保險,一種是加強保險,基本保險是強制投保,保費由政府全額負擔,因基本保險是用以取代水稻的農業天然災害救助,因此種植水稻的農民只要有登記,就可獲得基本保險的保障。

至於農民可自由選擇是否投保的水稻收入保險加強險,政府會補助一半保費,周妙芳表示,水稻收入保險加強險的保費補助與水稻區域收穫型保險的保費補助,農民只能兩種選一種,但不限投保1種或2種都投保。例如,依據「水稻收入保險實施及保費補助辦法」預告內容,投保加強保險的稻農不能繳交公糧,稻農收穫的水稻若要繳交公糧,可投保水稻區域收穫型保險,一樣可以獲得政府的保費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