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文、金煌、土芒果……臺灣保存芒果種原130餘種 長出甜美果實靠蒼蠅!

芒果是最受歡迎的夏季水果之一,營養也相當豐富,也有人將芒果稱為水果之王 。(圖片來源/農傳媒資料庫)

芒果是最受歡迎的夏季水果之一,營養也相當豐富,因此也有人將芒果稱為水果之王 。(圖片來源/農傳媒資料庫)

芒果是臺灣夏季代表性水果,近年年均產量高達15.5萬公噸,雖不是臺灣原生種,但從國外引進優良品種後,農民也一再育種改良,香甜果實大受歡迎,目前國內保存種原多達130餘種。芒果好吃不用懷疑,但很少人知道的是,多數品種芒果不是從種子長成大樹再結果實收穫,而是「嫁接」而來的;芒果開花要結果,甚至還得仰賴「蒼蠅」來授粉。

芒果是漆樹科熱帶果樹,原產於印度及中南半島,印度型的品種果皮偏向鮮豔的紅色,越南、緬甸、泰國等中南半島國家的品種則偏向綠黃色果皮,但也有例外。

世界上的芒果品系中,推估以印度種芒果栽培最多,種植面積廣達200多萬公頃;國內熟知的愛文芒果即是從印度種芒果的品系中培育篩選而出。印度也是全世界芒果生產及消費量最大的國家,吃、種芒果的歷史可上溯到佛陀時代以前。

芒果品種繁多  都靠嫁接土芒果生養

臺灣芒果最早約在16、17世紀引進種植,當初引進多個品種經多年馴化,最普及者即今日所稱的「土芒果」,又叫做「柴檨」、「土檨仔」、本地種芒果;之後在1950年代「農復會」再從美國佛羅里達州引進愛文、凱特海頓等品種,開始有大規模種植。

愛文(右)、凱特(左上)、海頓(左下)3個品種,是臺灣開始大量種植芒果的元老。(圖片提供/農試所鳳山分所提供)

愛文(右)、凱特(左上)、海頓(左下)3個品種,是臺灣開始大量種植芒果的「元老」。(圖片提供/農試所鳳山分所)

目前國內芒果栽培面積約1.6萬公頃,栽培最多的品種依序為愛文、土芒果、金煌、凱特等;市面上叫得出名字的品種即多達20幾種,農試所「熱帶果樹種原圃」現地保存的芒果品種更多達130多種。臺灣芒果產季大約從4月持續到9月,最先出來的是3、4月就可採收的土芒果,產季末尾的8、9月則是晚熟的凱特為主,凱特因此又有「九月檨」之名。

芒果吃完會留下很大一顆、有毛狀纖維的芒果核,芒果籽就在其中。但市面上的芒果從栽培到收穫果實,卻不是直接仰賴果實籽種出來的果樹,而是透過「嫁接」而來。

嫁接技術也可誘發果樹矮化,方便收成果實。(圖片來源/農傳媒資料庫)

嫁接技術也可誘發果樹矮化,方便收成果實。(圖片來源/農傳媒資料庫)

因為芒果變異度高,若經由有性繁殖,基因「洗牌」過的新生種苗難以保有原本培育出來的優良性狀,所以芒果多使用嫁接技術無性繁殖;又因土芒果在臺灣栽培最久,適應臺灣風土氣候、耐逆境,因此多以土芒果為嫁接「根砧」,也就是果樹根系部分,讓其他優良品種在它上面接穗生長。

果甜花不香  靠「異味」引蒼蠅授粉

芒果開花時,有時從花軸顏色可猜到品種,紅色花軸大多長出紅色果皮品種,黃色花軸長出黃色果皮品種;但也有例外,如金煌芒果果實表皮為黃色,開花的花軸卻是紅色。

紅色花軸的芒果花;芒果花仰賴蒼蠅授粉,因此農民也會加強果園中「異味」來吸引蒼蠅。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紅色花軸的芒果花;芒果花仰賴蒼蠅授粉,因此農民也會加強果園中「異味」來吸引蒼蠅。(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芒果花要成功授粉,才有機會著果、長成甜美果實,許多昆蟲都可以幫助芒果授粉,但芒果花味道特殊,對蜜蜂吸引力不大,反而是蒼蠅比較偏好芒果花的味道。據專家研究,麗蠅(俗稱金蠅)授粉效果最好,因此農民常會在果園中懸吊豬內臟、死魚等方式吸引麗蠅前來產卵,藉著在果園中繁殖出的麗蠅大軍,幫助芒果授粉。

懸掛豬內臟、死魚的臭味可能惹人嫌惡,過去農政單位也曾開發推廣以黃豆粉加魚骨粉4比1比例混合的飼料餵養麗蠅,但農民多認為效果還是比豬內臟、死魚來得差。

芒果農迄今仍喜歡用豬內臟、死魚等吸引麗蠅。(圖片提供/農試所鳳山分所)

芒果成熟度愈高,滋味愈甜美,但部分品種的芒果若是等到很成熟才採收,果實容易發生生理劣變,症狀輕微的果肉會出現水浸狀,生理劣變嚴重的果實,外表看起來很正常,切開果肉卻已變成蜂巢、空腔狀態。因此像愛文、夏雪等品種「在欉紅(黃)」才採收,但金煌、凱特、台農1號等品種容易生理劣變,在果實7、8分熟時就要採收下來,再靠人工催熟。

吃芒果愛注意  過敏體質避免接觸

不管是哪種品種的芒果,只要果肉微軟、散發果香,就是適合食用的時機。芒果果實表面有時會出現黑斑,這些黑斑是炭疽病或黑斑病的病斑,一般只要挖除受害部位,果肉仍可食用。

果皮表面有時可看出一層白色霧狀色澤,這是芒果的果粉,如同葡萄有一層果粉,不必過度擔心,若是農藥汙染,則會呈現不規則的斑點狀;但因芒果採後處理常會經過水洗程序,因此有的芒果品質很好,實際上卻看不到果粉的存在。

有些人認為芒果很毒、吃芒果皮膚會癢,芒果確實是衛福部所公告的食品過敏原之一。因為漆樹科的芒果果皮含有漆酚為主的酚類化合物,也影響果皮附近的果肉、果汁,因此過敏體質者在接觸、食用芒果時可能引發過敏反應。


本文諮詢專家/農試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熱帶果樹系主任邱國棟、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李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