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鳥新手入門神器Merlin App 臺灣鳥類資訊包上線

有了Merlin,出門踏青、賞鳥就不必再攜帶厚厚一本鳥類圖鑑,利用已下載的臺灣鳥類資訊包,即使沒有網路也能立即辨識鳥種。(攝影/記者陳儷方)

Merlin App是一款鳥類辨識程式,支援超過7千5百種鳥種,目前在全球有47萬人使用,但臺灣的使用者還是很少。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去年開始,花了半年的時間整理臺灣鳥類資訊包,臺灣鳥類資訊包今年3月在Merlin App上線後,國內至今已有1500人下載,有了臺灣鳥類資訊包,國內使用者即可透過Merlin,快速認識在臺灣長期居住或短期渡冬的鳥類。

臺灣有紀錄的鳥種有 674種,特生中心整理了較常見的462種鳥種的特徵、叫聲與分布地等資料,做成專屬於臺灣鳥類的資訊包,放在Merlin平臺,對鳥類觀察有興趣的初學者,或是在野外看到不認識的鳥,想進一步辨識,可以下載Merlin App,再安裝臺灣鳥類資訊包,拍下鳥類照片並由App讀取後,鳥種、分布,甚至是叫聲等資訊均可立即揭露,如果能提供鳥類所在位置,辨識會更明確。

特生中心研究員林瑞興表示,臺灣鳥類資訊包今年3月在Merlin提供下載後,至今已有1500人次下載,特生中心原本規劃資訊包上線後就要推廣,但因疫情之故,延到10月才有推廣計畫,10月是賞鳥旺季,這個App很適合初學者下載,評估經推廣後,活躍使用人數可達5千人至1萬人。

Merlin App的臺灣鳥類資訊包資料來源主要是eBird資料庫,eBird App是專業人士使用,屬重度賞鳥人士的常用程式,開發時間較早,累積很多資料。林瑞興說,eBird是由美國康乃爾鳥類學研究室開發,2002年開始時是以北美賞鳥者的需求為中心所建立的賞鳥紀錄平臺,2010年將蒐羅資料的範圍擴及全世界。近年,中華鳥會與康乃爾鳥類研究室合作,eBird臺灣入口網於2015年8月上線,後續引入eBird App,並建構臺灣鳥類的中文資訊。

eBird臺灣上線至今,每月平均使用者由200人提升至500人~700人,視賞鳥淡旺季而有活躍人數多寡的差別,臺灣在很短的時間內成為eBird全球體系最活躍的國家之一,排名維持在第7名至第10名間,相較於日本排名32、中國排名33、南韓排名62,臺灣活躍度在亞洲僅次於印度。

eBird App的主要功能是「即時記錄」及「鳥訊導航」,如果要紀錄自己賞鳥的軌跡,或是隨時都想知道自己目前所在位置附近可能出現何種鳥類,就適合下載eBird使用。Merlin App的主要功能則有「大數據邏輯辨識」、「AI照片辨識」,以及「數位隨身圖鑑」,有了Merlin,出門踏青、賞鳥就不必再攜帶厚厚一本鳥類圖鑑,利用已下載的臺灣鳥類資訊包,即使沒有網路也能立即辨識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