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肥料實名預購制15日上路 購肥每包補助20元

總統蔡英文10日宣布,4月15日起,農友購買複合肥料將補助每包20元,減輕農友負擔。(圖片提供/農委會)

農民擔心肥料原料進口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受阻,出現恐慌性購肥現象,農委會4月15日起將推出新版肥料實名預購制度,農友只要準備身份證及匯款帳戶資料至農會或肥料行預購複合肥料,農委會即給予每包(40公斤)20元購肥補助,減輕農民購肥負擔。擔心疫情期間農業生產受影響,總統蔡英文10日亦特地前往台肥公司臺中廠視察,了解肥料生產及供應情形。

為舒緩農民恐慌性購肥現象,農委會自3月16日啟動肥料預購制度,確保肥料供應能夠滿足農民需求,但當時未限制農民登記預購數量,導致預購量最多1天可達1萬多公噸,遠超出台肥公司每日約1500噸的產能;故當肥料實際配送時,農會、肥料行往往只能拿到預購量10分之1的數量,農民因此拿不到登記預購的量,或是因配送數量不足而得延遲取貨。

農委會4月15日推出之實名預購制,農友只要持身分證明文件及匯款帳戶資料,前往農會或肥料行填寫預購單,登記耕作田區位置,以及預購需要的複肥品項及數量;農友完成預購後,農會或肥料行會在7天之內、肥料送達時通知農友領肥,農友領貨付款後10天內,補助就會直接匯入農友指定帳戶。

農糧署農業資材組長黃俊欽表示,現行肥料預購制只能預購台肥公司之肥料,但實名預購制上路後,其他民營肥料廠商如興農、宏衡、恆誼、冠驊等也都會加入,農友向農會、肥料行預購肥料時,即可選擇想要的廠牌肥料品項,讓農友預購肥料有更多選擇,同樣可獲得補助。

農委會轄下改良場試所並已為不同種類作物訂定合理的用肥量,實名預購制實施後,農會、肥料行將依據農友種植作物種類、面積的合理用肥量,提供農友預購數量,農友只要在用肥期前依實際用肥需求預購,就能保障用肥需求,並可促進合理施肥。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0日陪同總統蔡英文前往台肥公司臺中場,視察肥料生產、庫存及供應情形。陳吉仲指出,台肥庫存肥料原料,到年底前可供生產75萬噸肥料產品,國內半年肥料需求量僅43萬噸,肥料供應量保證充足;他說,實名預購制可確保肥料公平分配到需要的農友,未來視疫情變化,農委會也不排除再加碼補貼,減輕農民購肥負擔。蔡英文也籲請農民放心,肥料一定有足夠的供貨,請大家合理使用肥料,「囤積或搶購都是不必要的」。

總統蔡英文(前排右1)10日前往台肥公司臺中場視察,了解肥料生產及供應情形。(圖片提供/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