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罐頭外銷新加坡程序大簡化 改採預核清單制度

新加坡食品局核准我國新增4家業者出口加工肉品,其中,嘉一鄉原本已獲原料肉核可,現新增香腸、肉鬆、肉乾等加熱肉品也准入新加坡。(圖片來源/Pixabay)

雖然臺灣豬肉輸銷新加坡還在洽談中,但加工肉品外銷至新加坡不是問題,現在新加坡新增准入4家廠商的加工肉品,包括:嘉一香的加熱肉品、奇美冷凍水餃、維力泡麵、統一泡麵,其中,嘉一香原本已是新加坡核可的原料肉供應商,這次是直接可以把加工肉品賣到新加坡。此外,罐頭出口新加坡未來將更為方便,星國同意改採預核清單制度,免除事先實地查核程序,農委會表示,這顯示新加坡對我國的肉類產品管理及檢驗,已更有信心。

農委會防檢局指出,新加坡食品局核准我國新增4家業者出口加工肉品,在此之前,我國共有15家畜禽肉及蛋製品業者獲該國食品局核准輸出。在新增的4家名單中,嘉一香原本即是新加坡認可的原料肉供應商,防檢局解釋,准入新加坡的加工肉品廠商,其原料肉供應也受到新加坡的限制,原料肉來源必須是新加坡核可的供應商才行,而嘉一香就是符合資格的原料肉供應商角色,這次則是新增核准嘉一香自產的肉乾、肉鬆、香腸等加熱肉品,也准入新加坡市場。

奇美食品及統一食品在103年之前,也是新加坡核准進口的肉類加工品廠商,但103年因油品事件而被暫停輸出,時隔6年,新加坡政府再次接納這2家食品廠,奇美食品要出口新加坡的是冷凍水餃,統一食品要外銷新加坡的是牛肉泡麵。加工肉品准入新加坡的新面孔,應該就屬維力食品了,這次獲准外銷新加坡的產品有牛肉泡麵、雞肉泡麵,以及豬肉泡麵,都是內含肉塊料理包的泡麵。

除了針對個別廠商准入肉類加工品之外,新加坡也同意針對罐頭產品採預核清單制度,這對我國罐頭廠商而言是一大福音,因為免除了事先實地查核的程序。防檢局說明,我國提交有意輸銷的業者名單給新加坡食品局,對方即可進行准入作業,無需再經實地查核。防檢局會委託衛福部食藥署提供業者名單,有意願輸銷肉類罐頭至新加坡的廠商可向食藥署表達意願,彙整由食藥署把關的業者名單後,由防檢局提供給新加坡。

根據新加坡食品局認可的海外肉蛋加工廠商名單,現在總計核准的有18廠家24項產品項目。至於臺灣最期待開拓成功的豬肉外銷通路,防檢局表示,一直有在洽談中,臺灣去年與新加坡HAO mart超市已簽署豬肉採購合作備忘錄,且相關的豬肉加工產品已在這家連鎖超市試賣,後續也將針對我獲准輸星的豬肉產品,積極推動媒合採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