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嘉南田區普遍發病 專家籲慎施穗肥避稻熱病加劇

水稻感染稻熱病,穀粒上會形成病斑,嚴重時還會造成穀粒不充實。(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清明節前後氣溫回暖、雨水增加,是水稻稻熱病容易發病的時期,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觀察,今年雲林、嘉義、臺南水稻田區目前已普遍發現水稻發病,發病程度較往年嚴重,建議農民可趁本週鋒面雲雨帶遠離、停止降雨,適時施藥防治,並且,由於雲嘉南產區水稻將進入孕穗期,農民陸續開始施用穗肥,也提醒農民合理化施肥,避免因氮肥過量使植株組織柔弱,降低抗病性。

臺南農改場觀察,今年因冬季以來氣溫偏暖,且入春也有不少雨水,讓雲嘉南水稻產區普遍可見到稻熱病發病情況;稻熱病通常是從通風不良的水稻下位葉開始發病,雲嘉南產區水稻已可見到中位葉出現病斑,發病程度高於往年平均值。

臺南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林國詞表示,稻熱病病原菌孢子靠風傳播,雨水增加空氣濕度則會促進病原菌生長,增加植株感染機率,近日降雨便可能加劇稻熱病發生。他說,防治稻熱病,以在降雨前施藥,讓病原菌無法侵入植株,防治效果最好,但若之前沒有施藥,建議農民可在近日降雨停止時施藥防治,減少稻熱病發病;防治藥劑可選用75%三賽唑可濕性粉劑3000倍、41.7%三賽唑水懸劑1500倍、45%喜樂克拉乳劑1200倍(加展著劑CS-7 2000倍)、48%丙基喜樂松乳劑1000倍、50%護粒松乳劑1000倍或6%撲殺熱粒劑每公頃30公斤等。

並且,因雲嘉南地區水稻將進入孕穗期,已有農民陸續為水稻施用穗肥,由於氮肥施用過多,會使水稻組織柔嫩,降低抵抗病菌入侵能力,林國詞也建議農民合理化施肥,以穗肥常用的43號及39號複肥為例,每分地適當用量均為半包(20公斤),他說,農民有時為了追求水稻產量,每分地會用到1包複肥,氮肥就可能過量。

高屏水稻產區今年2月也有部分田區發生過葉稻熱病,嚴重田區水稻葉片出現病斑面積可到20%至30%。目前高屏地區水稻已進入孕穗期,尚未抽穗,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也建議農友在抽穗前3至5天及齊穗後施藥防治,避免穗稻熱病發生,建議選用75%三賽唑可濕性粉劑3000倍、35%護粒丹可濕性粉劑1000倍、40%亞賜圃乳劑1000倍、4%保米黴素可濕性粉劑1000倍等藥劑進行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