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耳多醣體促傷口癒合 純天然皮膚創傷敷料技轉

銀耳口感沽溜,不僅好吃,近年也成為美容產品的原料。(圖片來源/Pixabay)

銀耳口感沽溜,因為它富含膠質,而多醣體就是膠質的主要成分,農委會農試所利用銀耳的多醣體,製成皮膚創傷敷料,敷在皮膚上「像是絲絹般的感覺,很舒服」,農試所認為可以用於醫美,以銀耳多醣體為材料的純粹天然材質,且不必添任何加藥劑,就能對手術後傷口達到不錯的修護效果。這款皮膚創傷敷料及其備製方法已取得臺灣及美國的專利,將採專屬授權,技轉給廠商。

根據農試所「皮膚創傷敷料及其製備方法」的專利說明,這項專利是關於一種皮膚創傷敷料,以銀耳多醣及海藻酸鹽,用以敷蓋在皮膚傷口上,加速傷口癒合;該銀耳多醣是以熱水萃取銀耳而取得,而該皮膚創傷敷料可為銀耳多醣複合纖維、銀耳多醣多孔體或銀耳多醣水膠。

銀耳多醣是以熱水萃取銀耳而取得,可製成銀耳不織布、銀耳多孔體、銀耳水膠。(圖片提供/農試所楊淑惠)

銀耳做為皮膚創傷敷料專利發明人,農委會農試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經營利用系主任楊淑惠指出,這款敷料的功效實驗做到大鼠,且研究結果顯示,銀耳多醣體不織布敷料對於大鼠傷口具有癒合效果,雖然比起市售敷料的效果慢一點顯現,但銀耳多醣體不織布敷料是天然的植物材質,可完全分解,這是它的優勢之處。

目前創傷敷料常採用的原料有很多種,主要有:幾丁質、幾丁聚醣、海藻酸、透明質酸、聚葡萄醣胺基多醣,以及硫酸軟骨素等等,也有人工合成材料或是上述各種原料的混合物。農試所的研究團隊進行「銀耳多醣體不織布敷料於大鼠創口癒合之功效」研究,他們的銀耳多醣是萃取自銀耳子實體的天然高分子聚合物,具有抗急性輻射中毒、抗發炎及保濕等特性,以銀耳多醣為材料,可與海藻酸鈉材料製成:不織布、水膠、多孔體等敷料產品。

以市售敷料Kal-PC為陽性對照組敷料,以海藻酸鈉不織布Alg-NC為陰性對照組,以銀耳多醣不織布Tp-nonW為實驗組,以大鼠手術後3、7、10、14天的體重變化、創口癒合面積、組織病理、皮膚癒合之形態做為評估項目,經14天的試驗發現,對大鼠創口皮膚的上皮再生組織病理積分排序,3組皮膚敷料中,陽性對照組Kal-PC積分>銀耳多醣不織布敷料組Tp-nonW積分>陰性對照組Alg-NC積分。

楊淑惠指出,大手術過後使用的敷料一塊約B4大小,售價可能上千元,這是很大的商機,若能善用農產品(銀耳)大量產製效果還不錯的全天然敷料,不僅能創造農產品更高的價值,也能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