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柑橘選擇合適的砧木

酸橘為北部地區常用砧木,果實可製作酸橘醬。

文.圖/施伯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

相較於其他果樹,柑橘砧木對果實品質的影響較為顯著。

柑橘砧木影響果實品質主要與其水分吸收、營養吸收或植物生長調節劑合成能力差異有關,而柑橘砧木之所以較其他果樹砧木影響顯著,可能因柑橘果實生長期較長,晚熟品種甚至掛樹超過一年,砧木因此有足夠時間影響果實品質。而許多柑橘種類具多胚特性,種子內除一個雜交胚外,尚有數量不等的珠心胚,遺傳物質與母本完全相同,且因珠心胚生長較具優勢,種子播種後珠心胚成長的機率通常較高,因此若砧木本身具多胚性,則植株間生長表現可說幾乎相同,較容易比較出相同接穗品種嫁接於不同砧木後果實表現的差異;而其他果樹若無珠心胚特性,同種砧木植株間遺傳物質並不完全相同,不同植株對接穗品種果實品質影響的差異可能大於不同砧木的影響,也因此不易證實不同砧木間果實品質差異。

嫁接親和性較差者容易出現砧負或穗負現象而導致生長不良(圖為砧負)。

臺灣柑橘常見砧木 對植株和果實的影響比較

臺灣柑橘多以酸橘和廣東㰀檬為砧木;在桶柑中,酸橘砧和廣東㰀檬砧兩者果實生長速率差異小,但採收時廣東檬砧果實稍大,產量較高,而可溶性固形物及可滴定酸皆則較低,風味較淡;若以柚類為砧木,則可能對南美立枯病較為感病,且產量亦低。椪柑以酸橘為砧木者,果實較大且果皮薄,貯藏期間失重較少,而廣東㰀檬砧因中果皮組織較早崩壞,發生浮皮現象早,可溶性固形物及可滴定酸兩種砧木間則差異不大。茂谷柑以酸橘為砧木者疫病較為嚴重,產量有較低趨勢,以廣東㰀檬為砧木則產量較高,但風味較淡。

研究指出在臺灣氣候條件下廣東㰀檬水分養分吸收能力較酸橘強,主要因為其根系深,生長較為旺盛。國外學者曾針對兩種砧木耐旱機制深入探討,發現兩者抗旱機制不同,甜橙及大溪地萊姆以酸橘為砧木者,乾旱時表現的蛋白質主要參與DNA修復,且葉和根表現出較高濃度的脫落酸和水楊酸,並累積較多的活性氧清除劑,誘導了耐旱性,顯示其耐旱機制主要以植物存活為重點;而以廣東㰀檬為砧木者,乾旱時表現的蛋白質主要參與蛋白質代謝、逆境反應及水解,且其內生賀爾蒙及碳水化合物濃度較低,顯示廣東㰀檬主要採用加速生長的避旱策略。因此短期乾旱時廣東㰀檬砧可能生長較佳,但遇長期嚴重乾旱期間,以廣東㰀檬為砧木者將較早達到永久萎凋點,而以酸橘為砧木者較易從長期乾旱中恢復。

除上述常用砧木外,研究指出茂谷柑嫁接於枳柚時,果實品質及產量皆較佳,且因枳柚對疫病及柑橘線蟲具抗性,在一些上述病害發生嚴重地區,以枳柚為砧木可能較酸橘或廣東㰀檬更有利,但須注意採用無鱗砧病與破葉病的健康接穗。

枳柚為枳殼與葡萄柚雜交後代,對疫病及柑橘線蟲具較佳抗性,具發展潛力。

砧木並非完美 應持續發展相關試驗和育種

柑橘為臺灣種植面積最大的果樹,近來劇烈天氣發生頻率增加,如何提升環境適應力以維持果實品質為重要課題,而在與其他水果競爭之下,亦需以較低成本獲得較優的果實品質及產量;為了達到這些目標,選擇合適的砧木不啻為一快速且有效的方法;長遠來看,目前常用的砧木仍有不足之處,應持續進行砧木試驗及相關育種,選出更能適應地區氣候及土壤條件的砧木品種。

枳殼葉片為三出葉,具顯性遺傳特性,選育砧木進行雜交時可依此分辨雜交胚。

枳殼耐寒性佳,為柑橘常用優良砧木,有許多不同品系(種)。

枳殼具落葉性,亦可作為景觀樹。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