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農業外籍移工聘僱 適用擴及蘭花、種菜、養豬等產業

引進農業外籍移工試辦規模及範圍均擴大,養豬產業也在適用範圍內。(圖片來源/pixabay)

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25日召開第30次會議,通過擴大農業外籍移工試辦的名額及範圍,鎖定蘭花、食用菇蕈、蔬菜栽培、畜牧飼育、養殖漁業等各類農產業,加上先前開放名額,農業外籍移工開放名額已達2400名,藉以抒解農村及漁村勞動力不足的壓力,勞動部跨國勞動力管理組表示,因為需要進行多項修法程序,預計下半年實施,農委會輔導處也說,近期內就會與業界開會,討論各產業需求。

去年初,勞動部通過乳牛飼育業及外展農務服務業的外籍移工名額各400名,但至今實際聘僱人數極少,農委會統計至109年1月底止,從事乳牛飼育業的外籍移工才7名,外展農務服務的移工也才8名,且絕大多數是自國內承接移工。勞動部表示,農業雇主偏好越南籍及印尼籍的移工,認為語言及文化比較接近,加上農漁村的越南及印尼新住民也比較多,溝通上較無困難,但外籍移工引進還涉及輸出國勞動條件合約的要求,勞動部還在持續溝通中。

以外展農務服務為例,前次已開放400名,這次除了試辦名額增加之外,條件是否修改,這次諮詢小組會議並沒有特別提及,但勞動部分析外展農務服務申請人數沒有立即增加到400人的原因,一是因為試辦,所以要挑選較易成功的機構執行,其二則是因為農戶或農會,他們期待能引進的是越南籍及印尼籍的移工。

農委會指出,他們透過機械化、自動化,減省人力需求並提升產業競爭力,改善缺工問題,但少子化、勞動力人口不足、農漁村就業人口高齡化等大環境趨勢,使得農業勞工招募不易,本國勞工投入農業基礎工作的意願低、流動率也高。

根據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第30次會議通過內容,蘭花、食用菇蕈、蔬菜栽培、畜牧飼育、養殖漁業、外展農務或農委會指定之農產業行業,將有2400位外籍移工,協助農業基層勞力工作,輔導處長陳俊言說,近期內就會相關邀集產業團體討論需求及名額分配、資格條件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