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封省斷交通 甲魚蛋等不到下個家

國內甲魚蛋主要銷往中國浙江、安徽等地,受疫情限制交通影響,原應該送往中國的受精卵已囤放在倉庫1個月,至今還未銷出。圖片非受疫情影響外銷的甲魚蛋。(圖片提供/台灣甲魚養殖協會)

甲魚,俗稱鱉,在傳統食療中是很重要的食材,臺灣常年出口甲魚蛋到中國,去年外銷產值破7千萬元。不過,近期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產地運輸狀況,首批採集的甲魚蛋已在國內存放超過1個月,都快孵化還無法抵達下個家,就有養殖戶準備清池自己養,也有貿易商到中國探路,希望盡快將甲魚蛋送往中國。台灣甲魚養殖協會表示,危機即轉機,會加強推廣國內甲魚市場,盼降低對中國的貿易依賴。

根據關務署資料,108年臺灣出口到中國的甲魚苗約182噸、甲魚蛋631噸,年產值破7千萬元,國內約9成的甲魚蛋、甲魚苗都銷往中國。國內養殖地區在屏東縣、高雄市、彰化縣等地,總計約400公頃。

台灣甲魚養殖協會秘書長張中信表示,國內甲魚蛋銷往中國浙江、安徽、江蘇等地,這些地區受疫情影響,交通多處管制,當地雖有零星需求,但不易送到養殖地,導致今年首批要外銷的甲魚蛋還囤放在倉庫,一顆都沒出去;養殖戶擔心再過半個月這些蛋就會孵化,到時候只能自己養,或是忍痛在孵化前絞碎做飼料。

中國雖然也有自產甲魚蛋,但產量追不上需求量,因此臺灣從2月就會外銷甲魚蛋,一路供給到9月,其中2至4月因中國甲魚尚未到產蛋時間,此時就是國內外銷價格最好的時間,一顆已受精的魚蛋最高可賣到8元,無受精蛋每公斤約400至500元;待氣溫提高,5月後甲魚蛋會進入盛產期,屆時價格也會跟著下降,國內養殖戶也會投入養殖。

張中信表示,屏東縣因氣溫相對溫暖,不少養殖戶就是拼年初這段時間出口甲魚蛋,如果外銷量減對養殖戶來說是很大的損失,近期有貿易商到中國探路,希望3月初就能掌握到出口消息,盡快把甲魚蛋送往中國。

甲魚產業常年仰賴中國通路,前幾年就曾因為中國整頓浙江甲魚養殖場,導致國內甲魚蛋和苗外銷量減3成,國內養殖面積從600公頃萎縮剩到400公頃,因此國內就有少數養殖戶轉型到加工甲魚蛋為寵物飼料添加物,或開拓其他市場,減低中國市場的衝擊。

張中信則表示,「危機即轉機」,今年甲魚產業再遇中國疫情衝擊,代表推廣國內消費的力道要增加,已向漁業署爭取今年辦理推廣活動的預算,希望讓更多消費者認識甲魚、支持國內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