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紅的乾燥花料來了 水晶花新色年底上市

經多年選育,臺南場近期釋出水晶花-台南3號技轉公告,黃花、桃紅萼片的台南3號,不僅適合當切花花材,乾燥後的萼片也是不錯的乾燥花材。(圖片提供/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情人節剛過,收到99朵玫瑰花很浪漫,不過鮮花雖美,卻有不易保存的缺點,以往鮮花要製成乾燥花需要不少程序,但水晶花卻有得天獨厚特質,有顏色的萼片乾燥後,可保存一年不變色,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近期釋出新色的品種技轉公告,該場表示已有業者接洽,預估年底消費者就能買得到嫩紅的台南3號。

過去引進的水晶花品種-晶鑽因屬於溫帶栽培的花種,低溫才會開花,因此栽種時有花期集中在晚春不易販售的問題,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在10年前就開始與本地的海當歸雜交,選育適合臺灣環境的耐熱品系與萼片顏色,現已有紫色的台南1號、黃色的台南2號,以及近期釋出的桃紅色台南3號。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農作物改良課花卉研究室研究員張元聰表示,經品種改良的水晶花台南3號有萼片顏色紅豔、且不需低溫就可開花的特性,平地10月種、11月就能開始收成,約可收到隔年4月,單株花莖數約15至18支,近期就會技轉給國內業者生產,預估消費者年底前就能買到。

水晶花屬於市場上中高價的切花花卉,以重量計價,每10兩約3至4支就要100元,但近年隨著民眾對乾燥花的喜愛,詢問度也跟著上升。張元聰解釋,水晶花可算是「天生做乾燥花的料」,它花朵小且花期短,民眾平時欣賞到的部位大多是它有顏色的萼片,類紙質的萼片本身水分就少,只要妥善風乾,顏色就可維持一年不變,因此業者也相當看好水晶花的發展。

臺南場除了選育顏色鮮豔的水晶花,張元聰透露,業者很有興趣的白色萼片水晶花也有不少成果,就等小規模栽培試驗挑出合適的品系,消費者的選項就會越來越多。

左圖是國外商業品種-水晶花粉鑽,右圖是臺灣原產的品種海當歸,張元聰集合水晶花花形好、海當歸週期開花的特質選育出適合臺灣栽培的水晶花。(原圖提供/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由記者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