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烏奇遇記

文字.圖片提供/楊環靜

跨年夜有點冷,從教育基地回家前,看見一隻小小的,黑嘛嘛的在地上走的鳥類。我想靠近看牠是什麼動物,但牠身手矯捷保持遠遠的距離,我心想,是隻特別的鳥!

隔日,我到教育基地又看見那隻鳥,原來是隻黑色的小雞。我很擔心牠是別人家的雞,當下沒有想要把牠帶回家養。直到傍晚仍見牠躲在香蕉樹下,心想狗或貓來了怎麼辦?寒流又要來了怎麼辦?於是我決定收養牠,把牠取名叫作小烏。

當我抓住小烏放入籠子時,牠非常驚恐與害怕,我跟牠說:「小烏,我會好好照顧你!不用怕!」我把食物放在手心,靠近小烏。牠很餓,餓得毫無防備地大口大口吃起來。第二天我又做同樣的餵食動作,牠不再恐懼,並主動靠近。我想,牠可能想出來玩吧。當我打開籠子門,要放小烏出來時,夥伴提醒:「牠會跑走!」我回:「若牠認定這裡是牠要住的家,天黑前會自己回巢。」

小烏來基地才兩天,就會跳到我的身上,窩在我手心睡覺,很有心機的把我的心擄走!我擔心小烏被大雞欺負,也擔心基地太冷,所以第三天開始把小烏帶回家,放在客廳裡養,只要出門去教育基地都會帶牠出來玩耍。約一個月後的某天傍晚,小烏走進雞舍,跳上棲架跟我說:「我想住這裡!」

小烏住進教育基地的雞舍後,不論我怎麼叫牠、怎麼拿食物誘引,牠完全不理我,牠翅膀硬了,要獨立!牠約莫六個月大的時候,突然主動地靠近我,原來小烏把我當老公,蹲下做出求偶行為,我總喜歡趁這個時候把牠抱起來。小烏很聰明,很快就發現我不是牠老公,沒有再對我做出求偶行為,而我若想抱牠,得要找些好吃的討好,牠才會甘願一點讓我抱一下。

小烏是黑羽土雞,有原生的野性,喜歡晒太陽、在草地裡爪扒、玩土、追著蝴蝶跑。生下12至15顆雞蛋後,小烏發出一種特殊的叫聲,並且一天到晚窩在蛋巢,不太吃喝玩耍。孵蛋期有21天,若期間去偷看,小烏會「起毛䆀」(khí-moo bái,心情不好),發出尖銳的警告。但另一隻蛋雞咕嚕就較少有孵蛋行為,因為母雞進入孵蛋期就不會產蛋,人為了讓蛋雞每天都可以生蛋,改變了蛋雞當媽媽的天性。

(攝影/邱家驊)

PROFILE

楊環靜

食二糧創辦人、飲食旅遊作家。2015年秋天打造友雞生活食農教育基地,結合遊程、料理與體驗活動,搭配提供飼養資材與方法、老人與母雞的互動教育課程推廣老人飼養母雞,打造老年人和母雞共生的幸福綠生活。


文章未完,完整版請見《鄉間小路》2020年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