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婦養成筆記】尋找古早的傳說美味——力魚

力魚

文字.插畫/潘家欣

結婚後,常聽公婆說,有一種魚叫作力魚(lat-hî),極美味,極多刺,只是現在市場很少見。雖然我是菜市場新手新手新新手,但是我會用估狗。於是就認真估狗起來,哼哼,找到啦。

原來力魚原名長鰳(學名為Ilisha elongata,臺灣和廣東俗名曹白、力魚,中國華東以北俗稱鯗魚),在廣東,曹白是經典的鹹魚料理食材,啊原來,這就是唐魯孫曾寫過的曹白魚嗎?(興奮)

其實力魚分布於印度洋、太平洋,30年前亦盛產於臺灣、澎湖,以河口浮游生物為食,是便宜美味的普及魚類,通常會鹽漬做成鹹魚。江浙菜著名的「魚燒肉」,正是用鹹力魚乾與豬肉同燒,也就成為老一輩餐桌上的美味記憶。那,為什麼現在數量稀少呢?因為臺灣的河流幾乎被汙染殆盡,只剩下吳郭魚這類超級怪物可以生存了啊!

讀完資料感覺桑心,但是也更好奇這種舊時的美味魚到底長什麼樣子?幸好我有靠山,立刻用Line傳圖片給菜市場賣魚的趙老闆,他是少數不嫌棄我每次買一條魚就問東問西的大好人,但,連趙老闆也沒見過力魚,只能再幫我問看看漁港有沒有抓到。

PROFILE

潘家欣 拿著手機在菜市場走跳、看到不認識的魚蝦就馬上查資料、吸收新知孜孜不倦的廢物級煮婦。深刻感受到傳統市場是一個消費行為階級分明、沒有知識就沒有地位的生死鬥擂臺,所以人生目標之一就是成為走進菜市場買菜也不被看輕的氣勢歐巴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