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的恩賜

文、攝影/黃名毅

這塊土地上,有多少人,就有多少不同的生活方式。作者返鄉後,體會農事甘苦,希望透過鏡頭的轉譯,讓更多人看見農事勞動人群的打拚身影,也才能發現,農村正萌發著許多可能。

原本以為南部沿海小漁村非常蕭條,僅剩當地耆老。但是,來到嘉義縣東石鄉,村裡到處可見剖蚵人家、蚵車、冰塊車,甚至有專門收集廢棄蚵殼的車輛,不停地穿梭在大小巷弄內,不時塞車的景象也是另類奇景。
原來,嘉義東石的漁村大多以養殖漁業為主,其中,盛產的蚵更是許多饕客首選。在這裡,處處可見與蚵相關的產業鏈與繁忙工作景象。雖然,仍不得不正視當地缺工及勞動人口高齡化的問題;但是,走入東石,也能看見在地年輕人留鄉打拚及新住民的辛勤付出──構成一幅既實在又草根的生活畫面,成為東石蚵產業的重要一環。
而大家不斷提到鄉村地區老、殘、窮,的確是許多地方正面臨的問題,但試著了解、思考在地產業的永續發展、如何吸引並維持人才回流,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7年0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