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水產大出 年夜飯魚料理選牠!省錢兼顧保育

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國產養殖鮮魚及水產加工品禮盒。(圖片提供/漁業署)

去年秋冬氣候平順,國內養殖水產在今年年初大出,像是金目鱸產量就比去年1月供應量多6.6%,價格也比去年略降一些,青斑價格跌幅最大,比去年便宜了24.3%。漁業署代理署長張致盛就說「今年年節是吃魚的最好時機!」

根據漁業署提供國內大宗養殖水產交易均價,吳郭魚、青斑、金目鱸、白蝦和虱目魚的價格都比去年1月低,像青斑價格今年均價每公斤166.2元、比去年同期跌價24.3%;虱目魚每公斤72元,較去年便宜16.5%。國人消費量大的白蝦也是,每公斤約192元,比去年跌價11.9%。

中華民國養殖發展協會執行長侯彥隆表示,去年下半年颱風數少、適逢暖冬,養殖狀況平順,加上農曆年時間較早,不少漁民趕著年前出貨,又遇上烏魚殼盛產時間,一時間水產品的選擇變多,因此交易價都比去年節前來得低,但屬於市場正常變動,目前產地出貨狀況也都還算順利。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年後民眾消費需求下降,漁民要提前掌握銷售的通路調整生產時間,才不會影響利潤。

而便宜的魚價對民眾來說則是年節福音,「今年年節是吃魚的最好時機!」張致盛15日在「鱻想事成富貴好魚引進門」年節養殖用魚推廣記者會表示,國產養殖水產價格平實,適合民眾多加選購,他現場披上圍裙示範魚料理。他說各水產有其寓意,像是石斑魚是「時來運轉」、鱸魚是「事事如意」、虱目魚是「大發利市」,不僅年年有餘,還有加倍的喜氣。

漁業署表示,年節將至,各漁產業團體都有開放訂購海鮮禮盒,可利用漁業署臉書粉絲專頁及中華民國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等平臺訂購,此外,在漁業署臉書粉絲專頁也有魚料理食譜,想嘗試烹調不同魚料理的民眾可下載使用。

漁業署張致盛代理署長與國內各養殖生產協會共同推薦年節用魚。(圖片提供/漁業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