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宣布友善環境肥料資材六大補助措施,首度納入微生物肥料

文/ 林慧貞 製表/ 柯皓翔 圖片提供/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有機、友善環境農業是蔡英文政府施政重點,農委會主委曹啟鴻今天偕同鑽研土壤微生物的中研院院士楊秋忠,宣布「推動友善環境肥料資材六大補助措施」,預計106年度投入12億經費,除提高現有有機質肥料補助金額,更首度納入微生物肥料、合理化施肥,農民購買微生物肥料,政府幫忙出一半金額,希望扭轉農民大量使用化肥習慣,轉向友善環境栽培。

微生物肥料是許多國家的農業趨勢,中研院院士楊秋忠長期研究土壤微生物,發現許多化學肥料都蓄積在土壤中沒被吸收,若輔以微生物肥料使用,可提升作物吸收效果。去年他被選為中研院院士,是該年農業領域唯一一人,在此之前,農委會早已和楊秋忠配合,提供示範農民微生物肥料,增強地力的效果比單用化肥來得好,今年農委會便決定全面推廣。

農糧署按購買微生物肥料單據,總金額補助二分之一,每公頃上限5000元,目標是在今年,推廣全台3萬公頃農地使用微生物肥料。

農糧署主秘翁震炘表示,市面上已有20多種微生物肥料,可以促進土壤、植物吸收養分,例如瓜果類非常需要磷,但有些化肥中的磷60%~70%積在土壤中,此時便可使用「溶磷菌」,將土壤中的磷轉換為植物可吸收的形式;還有協助固氮的「根瘤菌」、可抑制根腐病的「枯草桿菌」、協助根系強壯好吸收的「菌根菌」,都可讓農民事半功倍。

目前台灣有機質肥料年施用量約17萬公噸,約占整體肥料施用量15%,除微生物肥料,此次另新增合理化施肥補助,購買市售土壤改良商品,憑單據總金額補助三分之一,每公頃最高補3000元;有機質肥料補貼也全面提升,以往慣行農業使用有機質肥料,每公斤補助1.5元,今年提升為2元,有機、友善農業使用的有機質肥料,也從每公斤2.5元增加到3元。

翁震炘說,民國96年石油大漲,帶動化肥價格,農委會開始試辦化學肥料價差補助,民國97年全面實施,當年就花了57億補助化肥,累計至今補了250多億,近年因化肥價格跌落,補助也大幅縮減,現在只補助兩種化肥,預估今年支出約2、3億,希望漸漸讓化肥回到市場機制,同時增加農民使用友善環境資材的誘因,「農委會希望轉向不要造成環境負擔的耕作方式,但農民福利不會少。」

相關補助的申請方式和以往一樣,農民只要檢附相關證明,到各地鄉鎮公所、農會、合作社等辦理即可。不過翁震炘提醒,微生物具活性,需要適當保存,農民購買剛剛好的量即可,不要大量囤積。

友善環境肥料六大補助。(製表/柯皓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