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類振動篩選分級機,省工兼顧大豆品質均一

文/ 趙敏 圖片提供/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為推廣大豆栽培,提升本土雜糧自給率,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研發豆類振動篩選分級機。以往大豆採收需經3到4次人工篩網分級,費時又費工;改用篩選分級機可節省50%人力,不僅提升大豆品質,也有助推動活化休耕政策,擴大苗栗地區大豆栽種面積,目前還在頭份測試效果,未來將擇期舉辦觀摩會。

豆類振動篩選分級機可節省大量人力,可望緩解農業缺工問題。

農委會苗栗場助理研究員林福源說,以往用人工篩網分級大豆,仍可能殘留雜質,無法確保品質均一性;如果使用豆類振動篩選分級機,螺旋振動力道大,且採用四種不同篩網,能振掉粉塵、葉子和小石子,每小時可篩選200到250公斤大豆,不僅省工,也提高大豆的整齊度。

另外,豆類振動篩選分級機較不易傷害大豆表皮,且可依市場分級需求調整,裝設不同網目篩網,以達到不同顆粒的分級,大幅提升分級效率和精度。

苗栗場研發出豆類振動篩選分級機,對於大豆相關加工產業也有正向助益。過往加工廠不常使用國產大豆,原因是國內在採收處理、篩選分級等沒有到位,令廠商卻步。林福源表示,人工篩選可能參差不齊,賣相不佳;如果透過機器篩選出顆粒大且均一的大豆,可提高價格。

林福源說,豆類振動篩選分級機是省工栽培計畫的成果,能確保共同契作收購的品質和產銷時效性,也有助農民在農忙期節省人力。目前先在頭份測試,如果效果不錯,未來值得推廣運用,之後會擇期舉辦觀摩會,歡迎有興趣的農民和廠商洽詢苗栗場相關資訊。

聯絡資訊: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林福源(037)222111轉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