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小學堂】破除迷思!鮮奶也有反式脂肪 搞懂來源就不怕

反式脂肪分為人工及天然,在食品包裝上皆須清楚揭露。

文、圖提供/愛料理生活誌

從2018年7月就禁止國內食品不可使用不完全氫化油,以免民眾攝入反式脂肪。但為什麼有些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中還有「反式脂肪」?平常若有購買乳品習慣的民眾,若有仔細看過包裝必然會發現,為何標榜天然的乳製品,成分中有反式脂肪?但部分加工食品卻標示零反式脂肪,該如何區分呢?

反式脂肪將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許多研究證實,攝取反式脂肪與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增加具有相關性。由於過去蛋糕、甜點、酥皮、薯條等製作過程中,常使用不完全氫化油以增加口感及風味,並延長保存期限,卻也是人工反式脂肪的主要來源。

考量飲食中人工反式脂肪之主要來源為部分氫化油,衛福部於2016年4月已發布訂定「食用氫化油之使用限制」,並自 2018年7月1日起,則限制食品中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部分氫化油)。此條規範主要是為了杜絕食品中的人工反式脂肪,但不代表杜絕了所有的反式脂肪。

食品中若無反式脂肪,可以標示為「0」

像是市售標榜天然的乳製品,在營養標示中有反式脂肪,但部分加工食品卻標示零反式脂肪,該如何區分呢?

天然的反式脂肪是因為牛、羊等反芻動物特殊的消化道細菌作用,會將牧草發酵產生反式脂肪。而人工的反式脂肪,主要來自於經過氫化的植物油,其氫化過程會改變脂肪的分子結構,優點為讓油更耐高溫、穩定性增加,並且增加保存期限,但同時也會因為不完全氫化而產生反式脂肪。

我國包裝食品依「包裝食品營養標示應遵行事項」規定,於營養標示內應標示反式脂肪項目,無論來源是天然或加工氫化產生的非共軛式反式脂肪含量皆須標示。若食品中確實沒有反式脂肪,或符合規定中得以零標示的條件,營養標示中的反式脂肪含量可以標示為「0」。

食藥署說明,不可使用不完全氫化油,主要是為了杜絕人工反式脂肪,但某些食物中仍存在天然反式脂肪,因此標示中仍需清楚標明,讓民眾選購食品時可以留意成分。而民眾選購食品時可留意產品的成分、營養標示等資訊,選擇符合自己需求的食品,以免增加健康負擔。

本文轉載自愛料理,原文標題〈市售標榜天然的乳製品為什麼標示上會有反式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