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如何都要逛徹始終的菜市場

文字.攝影/蘇凌

作為一個懶惰煮、只逛市場不買菜之人,有的盡是閒情觀望市場中那些似乎不是重點卻又精彩的東西。以下分布於山區、潭邊、市中心的五個菜市場,處處沒逛到重點,卻值得逛徹始終。

窩藏市中心的貪吃蛇>>臺南東菜市

東菜市頭尾入口皆不過四公尺寬,中段區域卻突然擴張,鳥瞰市場,形狀大概就像條吞了頭大象的蛇,且進出一輪,腹肚飽滿度也差不多是吞了一頭大象。近來這百年老市場的攤位招牌更新為雙語版,連「香腸熟肉」這等令人不知如何翻譯的小吃,也有了英文菜單,這才知原來三色蛋叫做Tricolor Eggs。

日月潭行程番外篇>>南投魚池市場

魚池鄉的老書局、消防局、小兒科、郵局、教會、戶政事務所,都在魚池街上緊緊相鄰,菜市場當然也不能置民生於度外地從魚池街後邊延伸到街上。夏日在日月潭晨泳完,穿著泳衣、背著浮條就騎上機車直奔市場,紅磚廢墟邊、鐵皮屋簷下的小小攤位,逛一圈半小時,早餐解決,泳衣也差不多乾了。

小丘旁的園遊會>>臺東鯉魚山市場

攤販聚集在鯉魚山下,撐起五百萬大傘便直接在地上賣起來。一位在樹下賣菜的阿姨,和樹上的松鼠維持著一段儀式性的關係,每日松鼠從枝頭爬下,阿姨遞給牠一根香蕉,松鼠就這麼倒頭栽地貼在樹幹上啃完一根蕉才肯回家。松鼠吃蕉時,左鄰右攤順勢拋下攤位聚集參觀閒聊,邊賣菜邊社交,就是鯉魚山市場的園遊會精神。

根本是棟美術館吧>>嘉義梅山市場

梅山市場建築外觀為圓弧狀,內部卻是中有天井的長方形格局,每一層樓的雨遮前方都有拱形裝飾,對稱而典雅。周遭的流動街販比大樓內多,阿嬤們揮舞著蘋婆、提著空心菜向路邊臨停的車子敲窗兜售;主動,就能出頭天。

老中青三代集散地>>臺南善化市場

善化舊稱「灣裡」,街上有個現只保存了外觀和招牌的「灣裡街戲院」,市場攤位便是以老戲院為中心,向四周輻射。而蘸著醬油吃的豆菜麵、灌了兩代的綠豆大腸,和夏冬皆宜的糖水鋪,就是同樣位於市場中央的圖書館內、埋頭苦讀的善化學子大考前的伴讀日常。

PROFILE

蘇凌 劇場演員,同時龜速書寫著自己的菜市場踏查雜文粉專「蘇菜日記」。忙碌時不會放棄游泳,以及雖然每次半途都會後悔,但還是喜歡爬山。


文章未完,完整版請見《鄉間小路》2020年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