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出得去】鳳梨內銷還外銷? 鼓聲果還是肉聲果成決定因素

盤點我國鳳梨已有4個品種被拿到中國大陸種植。(攝影/記者陳儷方)

文/游宗樺

今年至3月16日止,國內鳳梨的外銷量已達1萬1,108公噸,較去年同期3,658公噸,成長2倍。外銷的鳳梨品項主要以水份較少、耐儲放的「鼓聲果」為主。台南區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黃士晃表示,鳳梨質量會受到氣候及栽種方式影響,分成「鼓聲果」及「肉聲果」,其口感、水份及儲藏性均有差異。

黃士晃表示,鳳梨在採收時會分為兩種果實類型,以手指或橡膠軟棒輕彈果實,聲音清響者稱為鼓聲果,其果肉含水份較少,肉質細緻可儲放較久,多作為外銷品項;若聲音悶沉為肉聲果,果肉含水率較高且纖維稍粗,糖份高不耐久放,在炎熱天氣就要盡快賣出,否則鳳梨易變質。

今年受暖冬影響,鳳梨產期提早,部分偏北產區的鳳梨還未退酸,導致銷售價格不如預期。黃士晃指出,除了氣候因素之外,鳳梨的栽種方式也關係著果實的品質,早期農民多會在果實外皮噴灑生長調節劑如「萘乙酸鈉」,但現今的金鑽鳳梨品種經過改良,此種做法反而可能會傷害品質,反而讓果實吸收更多水份,雖增加果實重量與體積,但甜度與風味減少,賣不到好價錢。另外農民若使用氮肥過度,也可能會造成肉聲果及裂果的比例變高,影響市場行情。

黃士晃說明,屏東所產的鳳梨為大面積栽種,栽培管理一致化,且氣候溫暖、陽光充足,因此鳳梨多屬中小型的鼓聲果,是產期最早的地方,也是外銷鳳梨的主要產地,其他如台南、嘉義、雲林等地區產期接序生產,也有部分外銷,但以內銷為多,部分產地生產的鳳梨果實會較大,肉聲果比例較高,需提早採收,因此所產鳳梨多銷往大賣場,行口或加工廠為主,價格易偏低。

黃士晃說,鳳梨農友會視市場需求,調整栽種方法,種出迎合消費者需求的品項,目前鳳梨品種中以金鑽鳳梨(台農17號)最受市場青睞,全台約有8成的鳳梨田栽種此一品種,另外還有蜜寶鳳梨、牛奶鳳梨等等其他鳳梨品種,而高品質鼓聲果不論在內外銷,都是目前主流。

好吃鳳梨這樣挑:看外表、輕輕彈、聞聞香

黃士晃建議,消費者挑選鳳梨時,可藉由外觀大小及色澤香味找出美味的鳳梨,大小約在1.2~1.8公斤(2~3台斤)重,其果實結實飽滿呈圓筒狀,果目平展無裂縫及碰傷,冠芽大小適中,且果柄切口小又新鮮者為佳。

另外,果皮亮澤且轉色金黃的鳳梨酸度較低,黃士晃說,隨著入夏氣候變熱,挑選鳳梨時留意,表皮轉黃1/3~2/3即可,果實以散發濃郁香氣者為最佳,並建議消費者可以用手指輕彈果實,聲音清響者稱為鼓聲果,其肉質細緻且耐貯放,轉黃程度越高,甜度及風味越佳,是首選;若聲音悶沉似彈手臂者為肉聲果,多汁低酸較甜但不耐貯放,要儘早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