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鮑傾銷】中國鮑大量進口又逢暖冬 連累4成貢寮鮑滯銷!新北市籲:提高關稅

新北市貢寮鮑(九孔)品質優良,年產30萬公斤、佔國內生產量9成。但今年產季產銷出狀況,當地業者控訴中國鮑魚大量進口,2018年的進口量幾乎是貢寮鮑產量的7倍之多,打壓國內養殖九孔業者生存空間。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今日(26)表示,已洽請財政部啟動緊急進口關稅調升機制,抑制中國鮑大量進口,另外,針對尚未採收的貢寮鮑,則是媒合加工廠提升加工量,並研擬補貼冷凍庫冰存的電費。

暖冬致貢寮鮑晚熟趕不上春節  又遇低價鮑魚大量進口壓縮國內市場

國內主要九孔產地在東北角,九孔產季約在中秋節至隔年清明節前,銷量集中在春節連假期間,因今年冬溫較高、九孔成長狀況不如預期,使得採九孔的時間延後,趕不上春節需求季旺。

同時,中國鮑進口的能量,讓國內殖業者感到龐大壓力,近年中國福建鮑魚產量連年提升,進口至臺灣的數量也顯著成長,關務署統計2018年進口中國冷藏、冷凍鮑魚(含九孔)及鮑魚罐頭進口超過180萬公斤,業者抱怨,已壓縮到國內產銷空間,尤以佔國內供給量9成的貢寮鮑養殖業者最有感。

貢寮鮑業者:進口總量應限制、加強藥檢   保障國內九孔產銷

貢寮區漁會助理幹事林智憲表示,以往清明節前生產均會告一段落,但冬溫高延遲貢寮鮑產季,目前配合的養殖業者中尚有1萬8千公斤(3萬台斤)未採收。林智憲指出,近年餐廳使用中國低價鮑魚的狀況越來越多,因貢寮鮑平均較中國鮑魚每台斤貴100至200元,便宜的中國鮑魚成為不少餐廳的選擇。因此林智憲呼籲,政府應要在貢寮鮑盛產季11至2月期間,對進口鮑魚總量管制、藥物檢驗,「因為我們貢寮鮑都是沒放藥養的」,他擔心國外養殖鮑魚會有藥物殘留或其他病菌,影響國內貢寮鮑的養殖環境。

新北市鮑魚生產合作社理事長吳勝福憤怒地指出,去年已向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反應中國大陸傾銷鮑魚的問題,但都沒有看到政府的作為。他說,中國小型鮑魚和貢寮鮑體型相仿有替代性,今年受中國大陸傾銷及氣候影響,社內尚有4成貢寮鮑銷不出去,「貿易商收購的量,跟不上貢寮鮑生長速度。」吳勝福說,「原本每台斤可賣400元,現在只剩300元,再晚一點可能就沒收穫了。」吳勝福擔心,氣溫愈來愈高,貢寮鮑死亡狀況將越來越嚴重,業者心血也將付之一炬。

新北市鮑魚生產合作社理事長吳勝福指出,貢寮鮑產季將進入尾聲,社內尚有4成貢寮鮑未採收、逐漸死亡,希望政府對中國低價鮑魚進行總量管制。

中國大陸鮑魚總量管制研議中  新北市政府補助代工費、要求財政部提高關稅

針對中國大陸大量傾銷鮑魚的情況,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指出,今年1月已請農委會漁業署研議,在貢寮鮑盛產期間(11月至隔年2月),除貝苗外限制中國的活、生鮮鮑魚進口,經濟部國貿局3月提出意見,認為相關單位應提供中國鮑魚及其製品對產業影響之分析,才能進行下一步的動作。

今日(26)新北市政府則呼籲財政部,於貢寮鮑產期啟動緊急進口關稅調升機制,以保障國內產業。另外,對於尚未採收的貢寮鮑,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指出,已媒合養殖戶及加工廠採購產製商品,後續將補助代工費、協調拓展產品通路;加工後若養殖戶需要產品冰存,新北市政府也將研議補貼冷凍庫冰存電費。

另外,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也到貢寮產地視察,指示農委會漁業署補助收購國產鮑魚製作禮盒、經濟部研議於國內產季11月至3月間,禁止中國大陸活、生鮮及冷凍鮑魚進入臺灣。另外也責成海委會海巡署、財政部關務署嚴查非法走私,並要求衛福部食藥署加強邊境查驗,確保消費者食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