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普尼雞蛋】雞蛋芬普尼標準將放寬?防檢局:假!報警抓人

 

防檢局發現,臉書社團「靠北台獨」與「釣魚台 是我們的!」於3月22日發布訊息,指稱防檢局將在4月放寬雞蛋中芬普尼含量標準,透過標準的放寬,解決毒雞蛋問題。不過,防檢局說,禽蛋芬普尼的檢出標準沒有要做任何改變,仍維持0.01ppm,針對臉書社會發布不實訊息,防檢局已向警方報案。

防檢局表示,臉書社團張貼的「毒雞蛋芬普尼標準將放寬100%就沒有毒雞蛋問題 最快4月上路」恐會造成消費者用蛋疑慮,影響雞蛋產業,因此依社會秩序維護法,搜集相關證據函請中正二分局協助調查,希望透過IP定位找出此2個臉書社團的負責人。

禽蛋芬普尼檢出標準為0.01ppm,若超標業者將面臨罰鍰與銷毀的懲罰。

飼料可能含芬普尼 檢出標準仍維持0.01ppm

芬普尼是一種長效型殺蟲劑,可用於寵物身上,但不可用於家禽。不過,家禽的飼料,可能會有芬普尼殘留,防檢局解釋,黃豆、玉米、小麥等可製成飼料的穀物,在國外種植時可使用芬普尼,製成飼料後,被家禽吃下肚後形成殘留,因此,國際上多針對雞蛋訂出芬普尼殘留標準,例如,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為0.02ppm、日本為0.02ppm,美國則為0.03ppm。

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表示,現行標準是106年11月27日經食藥署與農委會會議討論後,將檢出標準確立在0.01ppm至今,並不會隨意更動。潘志寬解釋,在106年全球爆發芬普尼雞蛋事件後,全球開始研擬普芬尼在雞蛋中的檢驗標準。潘志寬解釋,由於原先的0.005ppm為檢驗儀器的測試極限值,幾乎等同於禁止蛋類商品檢出芬普尼成分,鑑於飼料中可能含有芬普尼,因此將檢驗標準由0.005ppm放寬0.01ppm,此一檢出標準在107年6月29日生效。

而防檢局強調,即使衛福部已訂定雞蛋芬普尼殘留標準,雞農仍不得使用芬普尼於產食動物,同時,芬普尼已列為養禽場例行檢驗項目之一,自107年1月1日至108年3月5日止,防檢局已監測雞蛋芬普尼檢驗533件,1件不合格,合格率為99.8%,依照《動物用藥品管理法》規定,若是產品被檢出超量芬普尼,可裁罰6萬至30萬元罰鍰,一年內再犯者則可加重裁處50萬至25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