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農田水利會新進人員招考將由農委會主辦 改制前就會辦考試

農田水利會將於109年10月1日正式改制為公務機關,新進入員將改由農委會負責招考,首次考試在改制前就會舉行。農委會26日表示,為避免改制前出現退休人力斷層現象,近期農委會將成立考試委員會研擬考試事宜,並增加灌溉工程及灌溉管理人員報考限制,以期提升灌溉工程學術及實務間的連結。

農委會增加灌溉工程及管理人員報考限制  以期連結產、學界

農委會指出,最近一次農田水利會新進人員考試為105年度、由農田水利聯合會舉辦。經3月農委會與全國水利會研議後,未來將由農委會主責考試事宜,並在109年農田水利會改制前辦理新進人員考試,但實際招考人數、考試科目及日期等細部規劃,則尚待考試委員會成立後才會確定。

根據農委會初步規劃,除了原有高中職學歷的限制外,在灌溉工程人員及灌溉管理人員兩類中,還須符合以下三項資格中任一項,才能報考:曾任職農田水利事業工作一年以上;曾修習灌溉相關課程三學分以上;取得農田灌溉排水丙級技術士證照等資格。而一般行政人員則維持高中職學歷以上的條件。

其中,在灌溉課程部分,農田水利會副處長陳衍源指出,屏東科技大學、成功大學、臺灣大學、逢甲大學及嘉義大學等校,本學期已開設與農業工程及灌溉工程相關課程,未來透過考試擇優選用,可望促進灌溉工程學界及政府灌溉人才需求上的連結。

改制後人事管理雙軌制  原進用人員不受影響

對於原先任職的農田水利會工作人員的相關保障,根據107年1月31日通過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農委會與行政院人事總處、考試院銓敘部等單位達成初步共識,現任職員將繼續適用農田水利會人事管理規則,維持現行職務等級及升遷制度,因此未來農田水利會人事部分將採雙軌制進行管理,以期保障原有工作人員的權益。